陳國基表示,政府承諾會首要考慮讓本地工人獲得優先就業機會。(FB圖片)

據點新聞報道,面對本港勞動力嚴重短缺的情況,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10日)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必須適度有為,以審慎態度考慮就較嚴峻的行業輸入勞工的需要。

陳國基指出,本地勞動人口由2018年的368萬人高峰,下跌至2022年的346萬人,低技術勞動人口減少約16萬人。多個行業均反映「請人難」問題,政府必須果斷處理,避免勞動力不足窒礙香港發展和影響民生。他強調,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大前提下,適度和有規範地增加輸入勞工,以盡快填補缺口,是不能迴避的議題。

陳國基表示,明白勞工界的關注,政府承諾會首要考慮讓本地工人獲得優先就業機會,輸入勞工的工資亦不可低於相關職位的中位工資。他強調,政府不會單靠輸入勞工填補市場上的空缺,會多管齊下應對,加大培訓及招聘的力度、改善工作環境、推動創新科技應用、提升生產力。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