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婦聯昨日發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39%受訪巿民表示過去一年的家庭生活並不愉快,較感到快樂的35%巿民更多,其中新冠疫情期間造成的家庭收入減少和抗疫壓力等均是影響家庭生活快樂程度的主因之一。同時,有54%受訪者表示,當他們出現情緒困擾問題時,社區並沒有提供足夠的溝通輔導服務。婦聯促請特區政府落實家庭友善政策,包括實施5天工作周與彈性工作時間等,並建議加快興建公屋以縮短輪候時間,改善基層住屋問題。

◆香港婦聯昨日發布一項調查結果,有39%受訪巿民表示過去一年的家庭生活並不愉快。 香港婦聯直播截圖

香港婦聯昨日發布「快樂家庭」問卷調查結果。團體於上月訪問了超過1,658名18歲以上香港居民,結果發現僅35%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家庭生活愉快,雖較去年調查時的27%上升8個百分點,但百分比仍低於感到不愉快的39%,而26%受訪者表示不知道或很難講。

由於過去一年本港仍受疫情影響,調查顯示,首三項最影響家庭生活快樂程度的因素依次序是「家庭經濟收入減少」,以及「照顧家庭的壓力」。婦聯秘書長馬淑燕表示,其中認為「家庭經濟收入減少」影響家庭快樂程度的受訪者更佔八成,較之前「抗疫壓力」的比例為高,是因為社會已經復常,抗疫已非巿民面對的最大困難,惟目前經濟環境仍欠佳,巿民收入有所減少,故影響最大。

調查又顯示,有54%受訪者認為目前社區沒有足夠的溝通輔導服務,令他們出現情緒困擾時,未能獲得合適的輔導服務。

在受訪巿民感到不開心時,有31%受訪者不會向他人傾訴,34%只會向朋友、同學或同事傾訴,而與家人傾訴的有23%,僅4%會尋求社工的協助。

馬淑燕表示,自己曾接觸一名在街頭流連的孕婦,其當時受家庭問題困擾,但由於有「家醜不出外傳」的觀念,不知如何尋求協助及向誰人傾訴,在未懂求助下獨自承受,因此一度有自殺念頭,最終在義工協助下獲得幫助。

三訴求:速建屋 顧長幼 加人工

調查亦發現,多達八成受訪巿民認為特區政府增建公屋,改善住屋環境,最能增進家庭快樂,而五成七人希望增加長者和幼兒照顧者的支援,兩成六人則希望政府進一步提高最低工資水平並實行一年一檢。

婦聯指出,目前社會上有關情緒支援服務不足,令不少基層市民不知如何尋求協助,故建議政府提供正向家庭教育活動,增加社區的關愛感,帶頭全面落實家庭友善政策,包括實施5天工作周和彈性工作時間等。由於不少父母疫情期間在家工作時間增加,與子女有更多的親子時間,令家庭快樂指數上升,因此亦提醒市民要多抽時間與家人相處。

◆婦聯調查顯示增建公屋與加強幼兒照顧者支援是市民最殷切的訴求。 資料圖片

婦聯並建議政府改善幼兒照顧服務,包括「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加強社區保姆認證訓練,以及增加中心託管地點。不少基層家庭居住環境欠佳,故亦認為應加快興建公屋速度,以縮短輪候時間,改善基層家庭的居住環境。

婦聯副主席歐陽寶珍表示,本港近日接連發生涉及精神病患者的社會事件,影響市民的情緒和家庭快樂指數,令人憂慮,故建議政府加強支援獨居的精神病患者。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