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表示,有參與加強國民教育計劃的在囚人士,行為明顯改善。(中新社資料圖)

據點新聞報道,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6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簡介懲教署為在囚人士提供的更生服務的最新發展。鄧炳強表示,有參與加強國民教育計劃的在囚人士,行為明顯改善。

鄧炳強指,懲教署一直致力確保羈管環境穩妥、安全、人道、合適和健康,同時為在囚人士提供適切的更生服務。近年,懲教署持續優化更生計劃,並加強與社會各持份者的協作,通過多元化的更生計劃,幫助在囚人士改過自新,於獲釋後順利融入社會。

鄧炳強表示,針對2019年「黑暴」後不少涉及嚴重罪行及思想激進人士被收納入懲教院所,懲教署推出「沿途有『理』」計劃,致力按三大更生計劃方向,分別為認識中國歷史及加強國民教育、心理及價值觀重整,以及生涯規劃及家庭關係重修,協助他們重新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積極面對往後人生路上各種挑戰。

鄧炳強續指,局方更致力將更生計劃伸延至圍牆外,全方位強化在囚人士的改過決心。為進一步加強為更生人士及家屬提供的心理輔導服務,以及視像親友探訪服務,懲教署自去年年底先後於筲箕灣、上水、屯門及沙田新設4所多用途家庭及更生服務中心,已經全面落成使用,配合原有位於旺角的中心,通過多元化的心理計劃,幫助更生人士改過自新,並與家人重建融洽的關係,以正面的態度重投社會。

有議員關注當局會否訂立績效指標,了解在囚人士是否深感悔意。鄧炳強回應指,這方面難有客觀標準評估,強調會有福利官跟進個案,可從在囚人士的行為和積極性等,了解他們的表現有無改善。鄧炳強續指,有參與計劃的在囚人士,行為明顯改善。他相信透過認識國家、調校心理質素、與家人重組關係後,心理狀況會較正面。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