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國際龍舟邀請賽歷史悠久。圖為往屆比賽競技現場。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記者6日從廣州市政府新聞辦發布會獲悉,「廣藥集團杯」2023年廣州國際龍舟邀請賽將於6月17日在廣州城區珠江河段舉行,屆時,除了來自廣州本地龍舟競速的佼佼者,還有來自香港、澳門、深圳、珠海、東莞等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江西南昌、福建龍岩等省外隊伍,以及美國、加拿大、德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的代表隊亦將參與角逐,參賽隊伍達到125支,共有近5000名運動員。

廣州國際龍舟邀請賽由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中國龍舟協會、廣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是一項歷史悠久且深受群眾喜愛的傳統賽事活動。今年龍舟賽共設4個項目,分別是傳統龍舟600米直道競速,22人龍舟600米直道競速,彩龍競艷和游龍表演。

據透露,賽事組委會對2023年廣州國際龍舟邀請賽進行了全面提質升級,在參賽規模、辦賽質量、主舞台設計等都有了顯著提升。為更好地展示嶺南文化,體現傳統非遺與現代城市發展的結合,6月17日至24日,星海音樂廳廣場將舉辦非遺展。本次非遺展區由龍舟文化、傳統美術、傳統雕塑、傳統美食、傳統醫藥五大展區組成。每個展位均按照非遺項目的類型進行精心設計,並加入多樣化、沉浸式的互動體驗。同時,組委會還策划了多個龍舟文化活動,包括前往番禺區上漖村探索傳承百年的造船工藝與原始龍舟文化、在天河體育中心南廣場設置了大型龍舟主題造型等。

記者了解到,本屆廣州國際龍舟邀請賽不僅設有22人龍舟競速,還設有傳統龍舟競速、彩龍競艷、游龍表演助興,展示了獨特的嶺南文化。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相關負責人還透露,賽事期間,粵港澳大灣區代表性非遺元素將貫穿始終,比如,安排了醒獅、武術表演、以及《賽龍奪錦》等非遺節目,屆時,岸上及水中的表演交相輝映。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