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地區和解潮持續推進,伊朗與沙特阿拉伯在中國斡旋下復交後,雙方正尋求加強合作,據路透社及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報道,伊朗海軍司令伊拉尼近日透露,伊朗和沙特將連同其他多個海灣國家,共同組建一個新的海軍聯盟,其中還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目的是維護地區穩定。

◆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將連同其他多個海灣國家,共同組建一個新的海軍聯盟維護地區穩定。 資料圖片

伊拉尼上周五晚宣布這消息,這個「新海軍聯盟」將包括伊朗、沙特、阿聯酋、卡塔爾、巴林、伊拉克、印度和巴基斯坦。伊拉尼表示,幾乎所有位於印度洋北部地區的沿海國家都得出結論,他們需要與伊朗站在一起,共同合作以確保地區安全,雖然伊朗和阿曼過去曾舉行數次聯合海軍演習,但其他國家現在也渴望進行集體海軍合作。

「擺脫任何無合法授權軍隊」

伊拉尼稱,「地區國家已經認識到,在該地區建立安全需要協同合作。」他還證實,阿聯酋此前已退出由美國主導的一個有關中東海上安全的多國聯合機制「聯合海上部隊」。他強調「不久之後,這一區域將擺脫任何無合法授權的軍隊,用自己的兵力捍衛區域安全」,明顯暗批美軍長年在中東地區進行干預。

◆美國領導的「聯合海上部隊」被指是為打擊伊朗。圖為伊朗海軍參與演習。資料圖片

中東地區湧現「和解浪潮」

伊拉尼還提到伊朗、中國和俄羅斯舉行的三國海軍聯合演習,並表示這一演習也正在發展中,將會每年舉行一次。

路透社報道,近期伊朗與多個海灣地區阿拉伯國家的緊張關係正在緩解。今年3月10日,沙特和伊朗這對中東地區「宿敵」在中國斡旋下,同意重新建立外交關係。4月6日,沙伊兩國外長在北京會晤並簽署聯合聲明,兩國宣布即日起恢復外交關係。此外,沙特和敘利亞此前降至冰點的外交關係也有望「解凍」,中東地區湧現「和解浪潮」。

◆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右)與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上周五在南非會晤。路透社

據伊朗媒體報道,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與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上周五在南非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會議期間舉行雙邊會晤,並就雙邊議題進行磋商和討論。在會晤中,費薩爾指出,沙特和伊朗正在邁向兩國發展新階段,這符合兩國以及整個地區的共同利益。他還表示自己將很快訪問伊朗。

阿聯酋退出美領導聯軍 證美地區影響力衰落

今次「新海軍聯盟」焦點之一,是阿聯酋有份參與,該國上月底剛宣布,已於兩個月前退出由美國領導有關中東海上安全的「聯合海上部隊」(CMF),這源於阿聯酋對中東地區有效安全合作的考慮。

CMF由美國駐巴林最高級別海軍將領負責,共有30多國參與,號稱是全球最大的同類型海上安全力量,名義上致力推進紅海和海灣地區的安全、反恐和反海盜工作,實際上打擊伊朗是其主要任務之一。

美國萊斯大學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中東問題研究員烏爾里克森說,阿聯酋退出的決定,標誌着地緣政治格局開始發生變化,「阿聯酋此舉表明對美方感到失望。」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國防研究系副教授克里格認為,阿聯酋對美國充當「地區安全保障者」角色的能力愈來愈懷疑,這種看法促使該地區各國追求安全夥伴關係多樣化。伊朗《德黑蘭時報》認為,阿聯酋退出CMF,是中東國家對美國霸權的明確回應,也進一步證實美國在該地區影響力衰落。

阿富汗政治分析家侯賽尼表示,近數十年來在美國的插足下,中東地區經歷多次戰爭,政治環境不穩定,多國面臨戰後重建和國家轉型,中東地區對抗僵局難解。但隨着中東地區逐步擺脫美國的干涉,地區國家外交政策更務實。

侯賽尼強調,在中國積極斡旋下,伊朗和沙特關係實現「建設性轉變」,中東和解潮明顯加速,這對促進地區和平安全穩定有着重要意義。但在中東國家關係緩和的進程中,美國仍不遺餘力阻撓破壞,例如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上月受邀參加阿盟峰會,美國卻再次表明反對。

美部署核潛艇為以站台 恐破壞中東和解進程

美國4月份向中東地區部署一艘俄亥俄級導彈核潛艇「佛羅里達」號,專家認為,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黎巴嫩和敘利亞爆發衝突之際,美國在該地區部署核潛艇,需警惕中東和解進程恐被破壞。

美方稱,「佛羅里達」號被部署至美國第五艦隊,是為確保中東地區的海上安全和穩定。軍事觀察員周偉政表示,作為戰略武器,核潛艇最大優勢是隱蔽攻擊能力。一般情況下,核潛艇的作戰部署是極為隱秘的。對於美國高調宣布「佛羅里達」號在中東部署,周偉政認為此舉旨在對伊朗進行武力威懾,進而向外界重申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和霸權地位。

美不願看到地區控制力減弱

美國核潛艇部署行動正值中東局勢生變之際,由於以色列警察與巴勒斯坦民眾在阿克薩清真寺發生衝突,巴以局勢再現動盪。周偉政進一步指出,新一輪衝突讓以色列在中東地區處境愈發孤立,美國當下派出核潛艇,有為以色列「站台」之意。「中東局勢近期驟然緊張,在新一輪衝突中,以色列的外交處境十分尷尬,阿盟國家基本上都對其持譴責、反對立場。美國則毫不掩飾地表明對以色列的安全支持,此次派出『佛羅里達』號核潛艇,也是想要震懾以色列在中東地區的對手。」

周偉政同時指出,近期「破冰」、「解凍」成為中東國家外交活動的關鍵詞,一些中東地區國家關係明顯好轉,美國對這地區的控制力正在減弱,這是美國最不願意看到的,未來要警惕美國對中東地區和解進程進行破壞。

周偉政認為,美國近年着力推行「印太戰略」,烏克蘭危機爆發後,分散了美國相當一部分精力,減弱其對中東地區的把控力度。少了美國的干涉,中東地區出現難得的和平發展勢頭,相關國家在國際地緣政治、石油生產貿易等領域更注重維護自身利益,不再像以往那樣聽任美國擺布,這就觸及了美國的「核心利益」。下一步,美國必然會使出種種手段,重新強化其對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