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昨日在第二十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有人拋出所謂「中國軍機、軍艦攔截美國軍機,驅逐美國軍艦」問題。對此,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反問道,剛才大家提的問題為什麼都是發生在中國領空和領海附近,而不是發生在其他國家的領空和領海附近,這是因為中國的軍機和軍艦從來不會到其他國家的領空和領海附近去做所謂的航行霸權。這位中國防長擲地有聲地表示,最好的辦法是,各國管好自己的軍艦,管好自己的飛機。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昨日在第二十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就「中國的新安全倡議」議題作大會發言。

李尚福說,中國和很多相關國家都制定了海空相遇的規則,這些是為了在相遇時避免發生不必要的危險。

中美若激烈對抗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

李尚福昨日在第二十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就「中國的新安全倡議」議題作大會發言。據央視報道,談到中美關係,他表示,中美關係事關全球戰略穩定,也是各國普遍關注的焦點。

李尚福表示,中方認為中美雙方應不負期待,順應時代潮流。中美關係的意義早已超出雙邊、影響全球,國際社會普遍希望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擔憂發生衝突對抗。不可否認的是,如果中美發生激烈的衝突對抗,那將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中方認為,大國應該有大國的樣子,不能為一時之私挑起陣營對抗,應顧全大局,以交流合作化解分歧,回應各國期待。應不忘歷史,汲取經驗教訓。

李尚福指出,中美制度不同、差異很大,但並不妨礙雙方求同存異發展雙邊關係,也不妨礙雙方基於共同利益深化合作。歷史一再證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方一直尋求與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但這需要美方拿出誠意、言行一致,以實際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國兩軍關係止跌企穩。應不懼困難,找到相處之道。這幾年中美關係徘徊在建交後的低谷,造成這種困難局面的緣由大家都很清楚。世界足夠寬闊,完全可以容納包括中美在內的地區各國共同發展。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才是中美兩國正確相處之道。

域外國家試圖攪亂南海從中謀利

關於南海問題,李尚福在演講中表示,在地區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穩定,交流合作日益深入。現在,每年數萬艘各國船隻在南海通行,經此運往全球的貨物總價值高達3.5萬億美元,沒聽說哪艘船通行受阻礙、安全受威脅。反倒是一些域外國家以「航行自由」之名行「航行霸權」之實,想把南海攪亂以從中謀利,需要我們高度警惕、堅決抵制。

李尚福表示,鄰里之間有分歧很正常,大家也正在溝通協商、妥善解決,但有的域外國家在背後挑撥離間,對此我們要分清利害、保持清醒。中方願攜手地區國家,着眼大局和長遠,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共同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發展之海。

亞太不需要拉幫結派「小圈子」

李尚福還指出,事實證明,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手伸向哪裏,哪裏就不得安寧、就會戰亂叢生。中方認為,彼此尊重、平等相待才能和諧相處。堅決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把自己的利益凌駕於人,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別人不安全之上。有的國家肆意插手他國內政和地區事務,動輒單邊制裁、武力脅迫,四處發動「顏色革命」和代理人戰爭,搞亂一個地區後一走了之,留下一個爛攤子,我們決不能讓這樣的事在亞太被複製。

他說,有的大國再次提出所謂的「印太戰略」。中方認為,不管什麼戰略都不能以意識形態劃線,以所謂的「假想威脅」構建排他性軍事同盟,否則極易陷入「自我實現的預言」。試圖推進「亞太北約化」,其本質就是綁架地區國家、渲染衝突對抗,只會讓亞太陷入到撕裂、紛爭和衝突的漩渦。歷史已經證明,集團政治、分裂對抗不會帶來真正的安全,只會加劇局勢緊張、破壞地區穩定。今天的亞太,需要的是開放包容的「大合作」,而不是拉幫結派的「小圈子」。

此外,在香格里拉對話會現場,李尚福還提到一首在中國廣為傳唱的老歌《我的祖國》的歌詞說:「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牠的有獵槍!」

中國軍隊不畏懼任何對手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昨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上表示,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必須統一 也必然統一

據央視報道,關於台灣問題,李尚福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演講時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任何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是荒謬和危險的。

李尚福表示,世人看得都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外部勢力「以台制華」干涉中國內政,才是造成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也是改變台海現狀的最大麻煩製造者。

李尚福說,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專家解讀】中方態度堅決超以往 劍指美台海挑釁升級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北京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在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充分展現出了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表明中國為維護核心利益的核心台灣問題不惜一戰,如若有人膽敢將台灣分裂出去,相信中國軍隊絕不會有任何遲疑。這位專家認為,中方表態的堅決性超過以往,針對的應該是目前美國加緊在台海布局。

美安全秩序是排他安全秩序

王勇分析認為,中美關於亞太地區安全秩序存在不同看法和主張,中國倡導大國合作,協調地區國家互利共贏、共同安全的新安全觀。這與美國主張的所謂自由主義的國際秩序以及在印太地區發揮所謂的領導責任是截然不同的。王勇指出,美國的安全秩序的實質是維護自身的霸權,是搞「小圈子」,是排他的安全秩序。

近期,美方頻頻吹風,表達出多名政府官員訪華的明顯意願。負責東亞和太平洋地區外交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據報道4日起訪問中國。王勇認為,正如中國多次強調的,未來最重要的還是美方要改變對華戰略認知,正確認識中國的崛起,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不打台灣牌,不「以台制華」。

美要真正尊重中國核心利益

對於下一步中美關係的走向,王勇認為,下一步中美關係有望迎來調整和改善的機遇。他說,中美關係如果繼續照此前美方過於強硬的路線發展下去的話,最終將可能導致悲劇性的結果,中美之間滑向戰爭的可能性會越來越大,而這是雙方和地區以及國際社會都不願看到的結果。但是,下一步中美關係到底將怎麼走,還取決於美國政府的決心。

王勇強調,美國政府現在要做的就是要真正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真正做到言行一致,集中於雙方能夠合作的領域展開合作,共同造福於兩國人民,同時也有利於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王勇認為,中美關係或許正面臨着美國大選之前的最後一個改善關係的窗口,中美現在共同利益很多,雙方只要抓住這樣一個機會,逐步地恢復對話,在對話當中逐步地建立共識,中美關係仍有望止跌回升,進而避免走上衝突與戰爭的道路。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