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平理

美軍印太司令部周二(30日)發聲明及現場影片,指上周解放軍一架殲16戰機在南海上空攔截美軍RC135偵察機時,從機鼻橫向直切過去,迫使美軍機在殲16產生的機尾亂流中飛行。美軍印太司令部在聲明中指出,中國殲16戰機進行「沒必要的挑釁行動」。美國長年累月在中國家門口偵察、刺探,屢屢製造危機,中國驅趕不速之客理所當然,所謂中國軍機作出「沒必要挑釁行動」之論,再次示範美國的惡人先告狀。今年2月中國民用飛艇,意外飄入美國,美國不顧中方的一再聲明和要求,執意動用戰鬥機擊落中國民用飛艇。停止「沒必要挑釁行動」,美國首先從自己做起。

2001年中美在南海靠近海南島上空發生撞機事件,導致中國空軍飛行員王偉犧牲,相信所有中國人都不會忘記。事件充分暴露美軍赤裸裸的挑釁行動。20多年過去,美軍「不遠萬里」跑到中國周邊海空的偵察、收集情報行徑變本加厲,難道中國能夠視而不見,任由美軍肆無忌憚地挑釁?豺狼來了,有獵槍。中國「鳴槍示警」,正當正常、有理有節,美國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

正如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回應相關視頻時表示,美方長期頻繁派艦機對中國進行抵近偵察,嚴重危害中國的國家主權安全,這種挑釁性的危險行動是引發海上安全問題的根源。美方應當立即停止此類危險的挑釁行動,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

今年2月,中國民用飛艇受西風帶影響進入美國領空,中國外交部、國防部一再強調,出現在美國空域的中國飛艇屬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等科研。受西風帶影響,且自身控制能力有限,該飛艇嚴重偏離預定航線。中方對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明確要求美方以冷靜、專業、克制方式妥善處理。但是,美國媒體大肆炒作中國間諜飛艇對多個美軍基地收集情報,美軍濫用武力擊落飛艇,但結果白宮及五角大樓的官員均稱,未能證實氣球能夠收集美軍基地情報,並能實時傳回北京。

中國民用飛艇誤入美國,美軍大動干戈直接擊落;如今美軍貨真價實的偵察機大搖不擺出現在南海上空, 中國軍機只是採取正常攔截。不論怎麼說,停止「沒必要挑釁行動」,都是指美國。美國不撩事鬥非,天下太平。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