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學生大合照。(點新聞記者周傾芫攝)

「百萬青年看祖國──香港學生內地實習千人計劃」在疫情後首次復辦,計劃今日(31日)舉辦出發授旗禮。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宋來,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執行董事、計劃召集人王耀瑩到場主禮並向學生發表講話,500名香港學生現場參加。

宋來期盼香港青年到內地尋找新機遇和空間。(點新聞記者周傾芫攝)

宋來致辭時表示,十多年來,香港多個團體組織了大量幫助香港青少年的活動,推動香港青年赴內地學習交流,今天也將有一千多名香港青年即將啟程,分別到北京、上海、重慶、合肥、無錫,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多個內地城市的政府部門與民營企業實習。「了解是認知的基礎,認知是認同的前提」,他期盼香港青年到內地尋找新機遇和空間,也希望內地部門能夠相繼出台具體舉措,幫助解決香港青年困難和問題。

宋來接受採訪時說,此項實習計劃已實踐多年,主辦方有豐富的組織經驗和工作渠道,對香港學生鍛煉能力、拓寬視野有很大幫助。他希望有更多香港青年能夠到內地去,了解國情,提升之於祖國的向心力。

王耀瑩表示,實習是兩地青年最重要的交流模式。(點新聞記者周傾芫攝)

王耀瑩表示,實習是兩地青年最重要的交流模式。今年迎來「百萬青年看祖國主題活動」的開局之年,王耀瑩強調,疫情三年,實習計劃主辦方從未放棄招募實習學生,隨時為通關後的實習作準備,即使未能實習,也會安排相應活動。今年很多實習生都參加過以往的暑期活動。他鼓勵同學們利用好這次來之不易的實習機會拓展見識。

授旗儀式。(點新聞記者周傾芫攝)

往屆參加實習的李同學如今轉變為實習計劃秘書處的工作人員,他分享在內地審批局實習的經驗。「通過實習,我了解了內地工作文化,認識了來自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有學生到美團等公司實習,他們說,「想去看看真實的中國」「實習時要主動爭取機會」。

參加實習計劃的張同學和陳同學,在實習計劃中負責籌委工作。她們介紹,計劃會根據每位學生的分數、專業和求職意向,幫手匹配合適崗位。最熱門的實習崗位是創科,最多人實習的地區是大灣區。選擇內地實習是因為「在香港較難獲得進入名企實習的機會」、「內地是香港最大的貿易夥伴,年輕人應緊抓時代機遇」。

「香港學生內地實習千人計劃」是由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香港學生輔協會、香港專上學生服務協會等多個社團聯合推動的活動,是香港同類活動中規模最大、參與學生最多的項目,至今已舉辦第10屆。

(來源:點新聞網)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