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術家劉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依江)用布料作畫,你見過嗎?台灣藝術家劉棟,多年來將纖維藝術探索到極致,他以布料作為創作的「顏料」,進而發展出獨特的「自由拼貼」創作系列,今日他的「布的幻想—劉棟纖維藝術展」在淺水灣Artspace K開幕,將充滿想像力的纖維藝術作品,帶到香港觀眾面前。

《南方夜市》
《蒙娜麗莎的微笑》

劉棟自1990年代開始活躍於纖維藝術領域,從未學過傳統拼布製作手法的他,深受美國攝影寫實藝術家查克·克洛斯(Chuck Close)的啟發,開始研究馬賽克拼貼的創作手法,今次展出的《蒙娜麗莎的微笑》就是以馬賽克拼貼手法創作的作品。

《藝術的熱情》
《冬雪》

今次展出藝術家的16件作品,均以布料為創作媒介,劉棟擁有多達五千多款布料,他以層層疊疊的布料為素材,以輪刀剪裁切割,找到每塊布料於畫面中屬於它的位置,最終形成壯觀的圖像,畫面既有光影變化,也有透視感和立體感。觀眾不妨從遠至近欣賞每一幅畫作,先辨認畫面的內容,再湊近看藝術家是如何將細碎的布料進行精巧的拼貼,便會明白纖維藝術的玄妙之處。

《奪標》

為提升觀眾對纖維材質的認識和興趣,Artspace K在展覽期間會透過講座及工作坊,介紹纖維藝術的創作方式。

展覽:「布的幻想—劉棟纖維藝術展」

展期:即日起至9月10日

地點:淺水灣道109號影灣園商場G105-106 Artspace K

展覽期間活動日期:7月15日

「纖維變化多」講座(粵語)

時間:2:30-3:30pm(免費)

「拼貼創作」工作坊(粵語)

時間:4:00-5:30pm(費用:150港幣/人)

報名網址:www.artspacek.org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