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30日,南美國家領導人會議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巴西總統盧拉在致辭中呼籲重啟地區一體化機制。

盧拉在致辭中表示,南美洲區域一體化任務緊迫,南美各國有決心重新定義共同願景並重啟可持續發展、和平與人民福祉的相關行動。他呼籲建立一個強大、自信和政治上有組織的南美洲,並成立論壇以便南美國家領導人能夠流暢和定期地討論並指導各國行動,加強多方面一體化。

巴西總統盧拉在致辭中呼籲重啟地區一體化機制。(彭博社資料圖)

本次會議聚焦地區合作和區域一體化進程。盧拉提出10項議題,包括創建可用於貿易支付的地區共同貨幣,以減少對外幣的依賴;協調開發銀行的行動以促進地區發展;擴大最先進的合作機制,涵蓋服務、投資、電子商務和競爭政策等;在基礎設施方面建立高級別政治討論機制等。盧拉還強調要恢復南美國家在防務領域的合作,提高相關培訓和教育能力,加強在軍事工業和防務政策方面的經驗和知識交流。

本次南美國家領導人會議為期一天,由巴西政府召集,巴西總統盧拉主持。阿根廷、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圭亞那、烏拉圭、巴拉圭和蘇里南等南美洲10國領導人出席峰會,秘魯部長會議主席代表該國總統出席。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