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又拿南海問題炒作。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等多家媒體30日援引美軍印太司令部的聲明宣稱,一架解放軍殲-16戰機上周五(5月26日)在南海所謂「國際空域」對美軍RC-135偵察機進行「不專業的攔截」,美軍方還宣稱解放軍戰機進行了「不必要的侵略性機動」。值得注意的是,這已不是美媒與美軍方第一次聯手在南海問題上「碰瓷」炒作,有專家分析稱,美國此舉反而暴露南海局勢緊張的根源正是它自己。

CNN對此炒作稱,中國戰機的氣流「明顯干擾」了美國軍機。(美軍公布視頻截圖)

關於此次中美軍機南海遭遇,CNN描述稱,當天一架解放軍殲-16戰機直接從美國RC-135偵察機機頭前方切入,迫使美軍機穿過攔截飛機的尾流飛行。當地時間5月30日,美軍印太司令部在推特發布視頻,宣稱中國軍機進行了「不專業的攔截」。對此,CNN在報道中附和說,根據美軍方公布的視頻,中國戰機的氣流「明顯干擾」了美國軍機的飛行路線。

美軍印太司令部還在聲明中宣稱,RC-135偵察機在「國際空域進行了安全和例行行動」。

圖為美軍機飛行員在駕駛艙內看向中國戰機。(美軍公布視頻截圖)

這已不是美媒與美軍方第一次聯手在南海問題上「碰瓷」炒作。今年2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其採訪團隊登上了美軍先進的P-8A反潛巡邏機,報道美軍在南海上空執行任務的實況。該媒體稱,一架裝備有4枚空對空導彈的中國殲-11噴氣式戰鬥機當月24日出現在美國海軍P-8A反潛巡邏機後方,從上方經過,距美國飛機機翼幾百英尺,「咄咄逼人」。對此,有專家曾表示,這種「嵌入式」選擇性報道可以很直觀地展現所謂中國軍機的「危險攔截」,而美國此舉卻反而暴露南海局勢緊張的根源正是自己。

根據CNN最新報道,美軍印太司令部還就此次中美軍機南海遭遇一事宣稱,美國因此看到中國軍機進行「危險空中攔截」的次數在「驚人的增加」,中國軍機變得更具「攻擊性」。在美國看來,中國艦機是否「咄咄逼人」或「具攻擊性」似乎全部應由美方「定義」。去年7月,軍事專家張學峰曾表示,美國確實正在試圖重新定義「咄咄逼人」這個詞的含義,美國及其盟友在中國家門口找事、生事,中方只是做出最低限度反應,卻被反誣「咄咄逼人」,「如果中國軍隊對一些國家抵近偵察的艦機進行正常的跟監驅離就是咄咄逼人,那麼美國頻繁派出軍艦,穿越中國西沙領海,算不算咄咄逼人?美國偵察機幾乎每天都會在中國東南沿海抵近偵察飛行算不算咄咄逼人?美國的航母打擊群在距離中國幾百海里的範圍內大搞軍事演習,算不算咄咄逼人?」

美國從來不是南海爭議的當事方,但卻在南海問題上跳得最凶、表演得最賣力。實際上,南海風平浪靜,美國將缺乏介入的理由;局勢越亂,美國就越容易找到藉口介入,甚至派出更多艦機兵力到南海執行所謂「自由航行」任務。今年2月9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表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監控偵察國家,長期在世界各地開展情報活動,美國頻繁派艦機在中國周邊抵近偵察,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已經多次表示嚴重關切,美方應當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為。

CNN在報道中還提到,此次中美軍機南海發生遭遇之際,美方正尋求安排高級官員訪華,以便在實質性問題上與北京重新接觸,但五角大樓5月29日表示,中方拒絕了美方有關在新加坡舉行兩國防長會晤的提議。對此,30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表示,當前,中美兩軍對話面臨困難的原因美方是清楚的。美方應當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安全和利益關切,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展現誠意,為中美兩軍對話溝通創造必要的氛圍和條件。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