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演藝朋輩表示下個月要到上海等內地工作,估計要半年後才能返港,其間亦不計劃向劇組或節目組請幾天假回來,想的是全心全意完成工作後始安排休息一下,因為除了在橫店拍電視劇外,還要到長沙參演一檔電視綜藝節目,所以內地與香港兩邊跑身心都會累。過往圈中人知道有演藝人到內地或外國工作,都會祝願對方工作上一切順利平安,但現在大家也會補祝願地說:「長做長有!」演藝人誰也表示對「長做長有」這句祝福語,照單全收。

對於香港演藝人到內地工作次數日漸增加,不少演藝人表示被問得最多的問題是:慣唔慣呀!?兩地文化差異,大家磨合得愉快嗎?演藝友人是經常在內地工作的「常客」,他說:「我算是老馬識途的一個了!人家是怎樣處理雙方的合作關係,我不知道!只有當事人才最清楚,局外人不宜多言或『強出頭』。於我個人而言,合作一直可以用『愉快』兩字來形容,不然我怎會『長做長有』呢!再者,內娛中人都稱呼香港演藝人連名帶姓為『老師』,而我就稱呼台前幕後的他(她)們為『阿姐,大哥哥』,內地年輕的演藝人為『小姐姐』或『小鮮肉』,我不認為是『賣口乖』,是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這點很重要的!就算到世界各地工作,尊重式的『嘴甜』也是禮貌的一種,如我要找一個地點而問路時,我都會說:請問……說話令人聽得舒服,在回答上多少亦會誠意一點,這都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道理啫!當然還有個人素質方面也有『相互影響』,內娛劇組習慣在傍晚6點鐘左右吃晚飯,11點前吃消夜,但他們都有種『不太文明』的舉動,就是飯後將飯盒『塞』放在布景板或道具的有『隙縫』地方,食剩的殘羹冷飯自然會引來蛇蟲鼠蟻,加上若有缺德者遺下的『煙頭』,更易惹起火災發生,故此劇組亦從善如流,在某些地方放置大型垃圾桶及沙桶(熄滅煙頭之用),大大改善了很多衞生問題;有謂習慣成自然,內娛中人亦樂於改變以提升個人素質。」

演藝友人續說,由於在內地工作的時間多了,除了香港的貼身助理外,還聘請了多一位當地的助手,幫助他處理日常的事,好似叫外賣,內地助理就教他如何使用App搜尋附近的食肆,付款多用手機的功能,他已很久沒有用過現金:「手機付錢很方便,另正考慮在北京或上海置業,面積大價錢又適中,多位內娛演藝人又給中肯意見和幫忙,省去我不少煩心瑣碎事,亦多了感恩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