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會現場(記者劉凝哲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今日(29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表示,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任務瞄準北京時間5月30日9時31分發射,航天員為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景海鵬擔任指令長,朱楊柱和桂海潮是首次升空。神舟十六號預計在今年11月返回地球。

視頻截圖

神十六乘組特點全、新、多 中國空間站將迎來首位大學教授

林西強表示,神舟十六號乘組由一名首批航天員和兩名第三批航天員組成,其中景海鵬和朱楊柱來自於中國航天員大隊,載荷專家桂海潮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教授。神十六乘組的特點,可以用全、新、多三個字來概括。

首先是全,首次包含了航天駕駛員、航天飛行工程、載荷專家三個類型的航天員。

第二是新,第三批航天員首次執行飛行任務,同時也是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首次執行任務。

第三是多,航天員景海鵬是第四次執行任務,將成為中國迄今為止飛天次數最多的航天員。

我國第三批航天員均具備飛天能力

我國第三批航天員於2020年9月完成選拔,包括7名航天駕駛員、7名飛行工程師、4名載荷專家。經過兩年多的刻苦訓練,他們已完成了既定的訓練內容,通過了飛行資格評定,均具備執行飛行任務的能力和條件。

神舟十六號飛行任務期間將迎來2次對接和撤離返回

神舟十六號飛行任務期間,將迎來2次對接和撤離返回,即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的再對接和撤離、以及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對接。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