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結束在澳門的4天考察活動,其間轉達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全體澳門同胞的親切關懷,並在考察過程中圍繞「六個更大作為」的主題,開展了30多場考察調研活動,與澳門社會各界進行全面深入的交流,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推動經濟多元發展、提升治理能力的高度重視,全力支持港澳特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更大更好發展。香港社會各界應結合夏寶龍早前考察香港時提出的「六個相信」,認真領會夏寶龍考察澳門傳遞的精神和要求,統一思想、堅定信心、迅速行動,不斷譜寫「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新篇章。

夏寶龍抵達澳門首日隨即與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及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主要負責人進行座談,向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六個更大作為」:在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展現更大作為,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展現更大作為,在加強愛國愛澳力量建設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在做好橫琴開發這篇大文章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上展現更大作為。

接下來考察行程中,夏寶龍首先到行政、立法及司法機關調研,專門會見了澳門紀律部隊代表,對紀律部隊在維護國家安全及特區安全所做的工作予以肯定,又與老一輩愛國愛澳人士茶敘。這些考察安排傳遞明確信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國家安全、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展現更大作為,是保障澳門繁榮穩定的根本要求和重中之重。

在夏寶龍上月考察香港期間,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禮致辭。他表示,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就是保香港繁榮發展,「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香港雖然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但亂的根源未有根除,治的基礎仍需鞏固,維護國家安全永遠在路上,沒有「局外人」,從特區政府到香港社會各界必須有「更大作為」,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堅持由愛國者掌握治港權,不斷鞏固由亂到治、由治及興來之不易的局面。

夏寶龍考察澳門首日,甫落機就立即奔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進行考察調研;在澳門期間,參訪了中葡論壇綜合體和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與工商業界進行座談交流;考察大賽車博物館、澳門博物館、旅遊塔、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大學等文化旅遊景點和教育科研機構,這些考察行程正正體現了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做好橫琴開發展現更大作為,有利於澳門在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發展取得新突破。

經濟多元發展,是一項必答題而非選擇題,對香港也具有啟示意義。國家「十四五」規劃推動香港發展「八大中心」,這是中央經過深思熟慮,深入研究下作出的規劃部署,特區政府需要有更大作為落實好有關規劃,在經濟多元發展上交出成績。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與前海、橫琴等合作,為香港提供巨大的發展機遇,香港更要做好互利融合的大文章。

在考察澳門行程中,夏寶龍還實地考察了澳門的經濟房屋、長者公寓及暫住房展示區,聽取澳門城市發展情況及城市總體規劃介紹,體現了提升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展現更大作為的要求。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正是確保實現新飛躍的關鍵,香港必須加強政府管理,改進政府作風,樹立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新風尚,展現良政善治新氣象,增強廣大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共同把香港打造成宜居、宜業、宜學、宜遊、宜養的世界魅力之都。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