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團在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孵化基地參觀。(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日前,香港中聯辦教科部組織香港八大高校代表走訪考察了位於廣州的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孵化基地,了解青年創新創業發展環境及平台建設服務作用,並通過座談討論,確認粵港高校與基地深度活動項目交流需求。

考察團在了解基地項目的產品。(受訪者供圖)

座談會上,各香港高校代表與基地的香港創業項目碳惠寶以及綠惜森林的創始人熱情交流灣區發展體會。一位是環境工程女博士,另一位是海歸香港青年,擁有不同的人生閱歷,然而被問及來大灣區創業理由時,兩位香港青年創業代表都有共同體會:大灣區資源集聚效應顯著,市場、人才、資金以及技術要素充分,可以以更低要素成本促進項目整體優化和運營運轉。

基地運營方還整合展示了超過30個港澳青年的創業紀錄片,講好灣區青創故事,分享港澳青年在灣區的創業成長和發展成果,讓考察團了解到大灣區創新創業孵化基地的發展模式,以及為香港青年落地創業孵化提供的一站式服務。香港高校代表對基地發展成果表示肯定,並就入駐項目產業類型、入駐配套創業孵化服務、高校初創項目入駐扶助等問題在現場進行熱烈諮詢。

基地運營代表表示,作為1+12+N創新創業孵化載體龍頭基地,會積極聯動各地基地產業、市場等資源協同,通過「一鍵入孵」功能,為香港青年項目孵化落地提供最優選擇。「幫助創業孵化幼苗尋找產業協同完整、資源配套豐富、市場效應最優的生長發展土壤。」

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徐凱表示,香港八大高校聯合到內地交流是個寶貴的契機,將有力地促進優秀資源、優秀初創團隊落地對接。粵港兩地共享人才、資金、市場、技術等要素,但也始終保有自己優勢,各有自身特色,均可力爭在粵港澳發展大局中創出新高地。在粵港交流中,香港中聯辦教科部將繼續當好聯絡員、服務者身份,促進粵港兩地青年人才交流及創業孵化落地。

據了解,此次考察活動由香港中聯辦教科部組織帶隊,參加考察的八大高校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嶺南大學。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