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發表聲明,「強烈鼓勵」世衞組織邀請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今年的世衞大會。央視新聞5月14日發表題為《拉攏盟友打「台灣牌」 華盛頓打錯了算盤》的評論文章指出,美方屢屢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已經遭到了中方的堅決反制,倘若以為糾集幾個盟友就能給「以台制華」圖謀添柴加火,更是打錯了算盤。以下為全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發表聲明,「強烈鼓勵」世衞組織邀請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今年的世衞大會。這是美方在台灣問題上搞的又一個小動作。不少媒體認為,在美方鼓動下,即將登場的七國集團峰會將渲染「中國威脅」,台灣問題預計會受到特別「關照」。

這些年,以美國為首的少數西方國家頻頻在台灣問題上製造噪音。遠的不說,在2022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時,七國集團外長曾發表一份所謂共同聲明,要求中方不要以武力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這是顛倒黑白的謬論。明眼人都看得出,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脅是「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的縱容支持,所謂「改變現狀」「加劇台海局勢緊張」的帽子它們戴着最合適。

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是中國同其他國家建交的政治基礎。如果美方指望拉攏盟友打「台灣牌」,甚至在國際上製造某種「共識」,那可真是想當然了。

近年來,隨着新興市場國家紛紛崛起,七國集團在世界的存在感越來越低,已經淪為維護「帶頭大哥」美國霸權的工具,它的所謂「共識」根本代表不了國際社會。而且,在這個「小圈子」內部,所謂「共識」能在多大程度上體現西方一致的看法,也要打個問號。

人們注意到,今年4月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時,重申法方尊重並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並表示歐洲在台灣問題上必須要確定自身的利益需求,據此作出決策。結果這一表態招致了美方的不滿。再考慮美國監控盟友的機密文件洩露帶來的信任危機,七國集團內部早就裂痕重重。在它對外鼓噪涉台噪音的背後,發揮主導作用的實際是美國。

關於台灣問題,美方一方面聲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一方面變本加厲搞「以台制華」。從美國國會眾議長麥卡錫與過境「竄美」的蔡英文會面,到美方軍艦打着「航行自由」旗號穿越台灣海峽;從20多家美國國防承包商組團竄台、商討推進美台軍事合作,到美政客助台拓展「國際空間」,到底是誰嘴上說着維護台海和平、實際卻幹着煽風點火的事,世界看得一清二楚。

此外,作為今年七國集團峰會的東道國,日本正大力拉攏域外勢力干涉台海,甚至蓄意將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局勢掛鈎,藉此渲染「中國威脅」,為加速擴充軍力、實現所謂「正常國家」目標找藉口。亞太地區絕大多數國家都清楚意識到,台海局勢如果持續升級,將嚴重危及地區安全和發展利益。日本在台灣問題上的消極動向,值得亞太國家警惕。

當今世界,一個中國原則只有一個版本,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支持,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美方屢屢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已經遭到了中方的堅決反制,倘若以為糾集幾個盟友就能給「以台制華」圖謀添柴加火,更是打錯了算盤。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