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深港全面通關,「雙城生活」重啟,工作、生活之余,醫療服務也漸漸進入深港生活清單。近日,多位香港患者到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目前均已恢復自如行走,出院回到香港生活。在港大深圳醫院,以香港模式為特色開展的多類康復治療項目,亦能幫助患者康復。

陳生告訴記者,他的一雙膝蓋已經疼了十幾年,走路、爬樓梯都感覺不順暢,年紀越大越嚴重。當醫生說可以做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徹底解決問題後,陳生又陷入了兩難。因為在香港公立醫院,這個手術要輪候時間長達7年,於是只好先採用藥物暫時控制疼痛和病情。「可疼痛逐漸加重,尤其是右膝,已經嚴重影響到走路了,實在等不到,只好自掏腰包在私立醫院做了手術。」陳生說,「我沒買商業保險,花了十幾萬港幣。」但麻煩的是,不久之後他的左膝又開始不聽使喚的疼痛加劇。

「有一天我一個常住內地的朋友提到,說他在深圳的醫院也剛做完關節置換手術,不用等候,現在恢復挺好。」於是,在朋友的介紹下,陳生來到港大深圳醫院骨科醫學中心關節外科就診,他在當日就辦理了入院手續,一周後就順利進行了手術。手術很順利,術後當天就能下床行走了,次日已經在病房走廊開始慢慢鍛鍊了。目前,陳生已經出院回到香港。

76歲的香港林叔(化名)也和陳生「同款遭遇」。4月28日,林叔也在港大深圳醫院進接受了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恢復情況理想。林叔表示,「港大深圳醫院的醫生護士都很有人情味,就像家人一樣對我很關心,這次在深圳住院手術整個過程都很順利,恢復也很好。」

據港大深圳醫院關節外科副顧問醫生婁楠介紹,依託香港瑪麗醫院,港大深圳醫院自開院就開展膝關節、髖關節置換手術,已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成熟的模式,患者從手術到康復均有規範的標準流程,目前已服務眾多港澳及內地患者,術後反饋恢復情況普遍滿意。

記者:郭若溪

拍攝:郭若溪、部分素材由港大深圳醫院提供

剪輯:星鳴、郭若溪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