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任、間選就意味着認受性不足?李家超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完善地區治理的目的就是要提升區議會的素質,因此多渠道進入區議會,更容易吸納具備不同專業知識、社區工作經驗的人士,整個區議會所有人更高質素,可令整個區議會提質,最終讓市民最受惠,這就是以結果為目標。

新一屆區議會由地區委員會界別議員、委任議員、區議會地方選區議員和當然議員組成,其中179席委任議員由行政長官根據「用人唯才」原則,委任具才幹的愛國愛港人士。李家超透露,委任議員時會考慮該人士的背景、能力、知識、投入工作的態度等。同時,一些地區人士倘認識符合這些條件的人,可通過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選出合適人士,而另外一些人士認為自己已具備這些能力的話,可以通過地區直選方向進入議會。

李家超談到委任議員的好處時表示,委任議員必然是特區政府認識的,而能夠認識他們,是因為他們過去所做的事,例如個人專業知識,以及他們地區工作的經驗等。

李家超提到對新一屆區議員的要求和期望,包括希望他們積極同市民溝通,肯聽取意見;願意將自己的時間付出給市民,以及關心市民。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黃子龍

剪:香港文匯報記者 雨樂

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興偉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