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香港菁英會、香港青年聯會與多個青年團體發布《青年團體眼中的區議會》調查報告。結果顯示,超過六成受訪者表示不滿意區議會和區議員的表現。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反中亂港分子近年竊據區議會,令區議會淪為政治炒作、撕裂香港的平台。他們標籤不同政見的商戶為「藍店」、選擇性服務街坊、想方設法抹黑特區政府,更毫無議員操守,在議會上飲酒,在議辦打機,四出巧立名目借錢,嚴重破壞區議會形象。雖然這些反中亂港分子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已樹倒猢猻散,但社會各界均殷切期望特區政府改革區議會的組成,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區議會廣泛吸納真心服務香港、地區發展所需的專業人士和人才,實現均衡參與,在社區弘揚關愛互助,促進社會和諧,撥亂反正。

地區人士倡恢復委任制度招攬精英

區議會在靠煽動仇恨對立的反中亂港分子把持下,一度淪為宣揚反中亂港、撕裂社區的平台。多位地區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在修例風波期間,全港多區區議會亂作一團,部分區議員的行為操守誠信每況愈下,疏忽職守、失德言行相繼出現。這些人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雖已被趕出議會,但特區政府仍有必要改革區議會的組成,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吸納真心服務香港、地區發展所需的專業人士及人才加入議會,實現均衡參與,撥亂反正。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觀塘區議員顏汶羽表示,修例風波期間,全港多區區議會亂作一團,不少反中亂港議員根本無視區議會的功能和角色,借區議會平台去亂傳其政治歪理,譬如有攬炒派區議員在疫情期間不斷侮辱國家,造謠稱內地「隱瞞疫情」,言行令人髮指。

冀吸納區內非居民持份者聲音

他強調,特區政府有必要改革區議會的組成,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仇恨自己國家的人不可進入議會,並必須讓議會做到均衡參與,如觀塘區有多達40萬人在區內從事商貿工作,卻非區內居民,故議席除了可由區內居民直選產生,亦應充分反映這些非居民持份者的聲音,更全面地掌握區內民意,作為特區政府的「探熱針」。

九龍社團聯會副理事長、秀茂坪分區委員會主席黃春平表示,不少無心服務市民的反中亂港分子於修例風波期間進入各區區議會,將區議會視作宣揚他們的政治歪理的平台,肆意在社交平台鼓吹顛覆政權等違法主張,懶理社區民生,令很多市民得不到應有的服務。

他強調,若要將區議會撥亂反正,定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區議員能擔當協助特區政府宣傳政策,反映市民意見,認為應讓區議會的組成更多元,包括透過恢復委任制度,吸納更多愛國愛港的社會精英,從地區配合特區政府有效施政。

民建聯大埔支部主席、大埔北分區委員會副主席胡綽謙表示,多區區議會近年嚴重泛政治化,情況不堪入目,阻礙議會發揮其地區諮詢架構的角色。不少反中亂港區議員在疫情下無所事事,對急需支援的市民無動於衷,更為反而反,盲目反對任何由愛國愛港力量提出的惠民措施,令居民利益受損。

確保議會為社會發展利益做事

他期望區議會未來的組成除了可由選舉產生,亦應配合委任方式,吸納真心服務香港、地區發展所需的專業人士和人才,確保議會能為整體社會的發展利益做事。

反中亂港分子竊據 區議會昔淪炒作平台

◆ 標榜建「黃圈」 煽「杯葛」不同政見商戶

反中亂港議員近年標榜要建立所謂的「黃色經濟圈」,鼓吹支持者「杯葛」不同政見的商戶,公然撕裂香港社會。

2020年,時任沙田區議員黃文萱多次在區內掛上抹黑雜貨店優品360的橫額,聲稱「藍店,不了」,更在橫額上列出該公司董事會主席及董事資料,事件引起居民不滿。

◆ 靠譁眾取寵上位 上任後誠信破產

不少反中亂港區議員近年靠譁眾取寵上位,上任後卻做盡失德行為,暴露本性、誠信破產。

◆ 2020年﹐市民投訴黃國桐名下物業涉僭建。 資料圖片

2022年8月,時任觀塘區議員陳易舜在網上被校友指控「問大量人借錢唔還」,其後承認因爛賭和炒燶期指輸錢,並編造各種謊言四處騙人借錢,拖欠大學老師、中學老師、同學及議員助理等逾50人共70萬元,以及欠卡數10萬元,被不少網民狠斥其人格低劣。

2020年6月,數十名市民到屋宇署總部請願,舉報九龍城區議員黃國桐名下的物業涉嫌僭建,以及涉霸佔官地、加建封頂僭建物等情況,質疑其操守,有損區議員和律師形象。屋宇署其後表示將發出清拆令,要求對方移除僭建物。當時,黃國桐聲稱購入單位時有關僭建物經已存在,發現後已即時拆除云云。

◆ 議會內外行荒唐事 懶理地區事務

區議員作為代議士,背負群眾期望,應竭誠為民發聲,服務市民。不過,一眾反中亂港區議員近年公然在議會內外行荒唐事,懶理地區事務。

◆ 2020年,有攬炒派區議員被指每個月都拖欠助理薪金。 資料圖片

2021年5月,時任深水埗區議員周琬雯、劉偉聰和何啟明公然於區議會會議期間當眾飲紅酒。時任深水埗區議會主席楊彧更對愛國愛港議員的有關投訴視而不見,更謊稱「看不到」,拒絕處理,做法濫權及護短。

2020年11月,油尖旺區議員何富榮在不足一年任期內,先後聘用多達14名員工,並被指涉嫌製造虛假文書、拖欠員工薪金等。前公民黨港島支部地區發展主任、油尖旺區議會貧困與關懷社區工作組顧問專家熊百祥,曾在網上踢爆何富榮逼助理陪他打電玩。何富榮的前議助亦指何富榮經常不在辦事處,敷衍街坊,令不少街坊要改為向區內其他議員求助,更多次邀請議助在上班期間打機,以及陪同他到深水埗購置遊戲用的電腦等。

◆ 挑釁愛國愛港市民圖煽仇

不少反中亂港分子近年進入區議會後,利用議員身份宣揚反政府、「港獨」,撕裂社會,公然挑釁愛國愛港的市民,企圖煽動仇恨。

2020年3月,時任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在其議員辦事處張貼「藍絲與狗不得入內」告示,挑撥不同政見的市民互相仇恨,更在旁邊貼出「光時」口號,公然鼓吹「港獨」。

2020年3月,時任離島區議員王進洋和時任元朗區議員林進均公開在Facebook刊登所謂「終止服務聲明」,聲稱基於「良知」,他們將拒絕接受所有「支持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市民的求助,又寫明「不論民意逆轉,不論『白色恐怖』。從今天起,直到永遠」,帶頭歧視政見不同的市民,企圖製造社會矛盾。

◆ 濫權提荒謬動議 污衊特區政府

多區區議會近年在反中亂港分子把持下,多番利用職權提荒謬動議污衊特區政府,撥款自肥,情況令人咋舌。

◆ 2020年,李偉峰竟然在區議會會議上提出臨時動議,要求食環署研究用催淚彈滅鼠。 資料圖片

2020年11月,民主黨油尖旺區議員李偉峰在區議會討論「關於富榮區老鼠數目增加的情況」的議程期間,提出臨時動議要求食環署「研究有關催淚彈的成分,以達至滅鼠效果」云云,而該「催淚彈滅鼠」議案其後更被反中亂港分子把持的油尖旺區議會所通過,令全城譁然。

2020年3月,屯門區議會社區危機工作小組以防疫為名,要求動用100萬元公帑購買黑衣暴徒的標準配備防毒面具及濾罐「豬嘴」,聲稱作防疫用途。有關裝備當時價格約300港元一個,遠超一般防疫用的外科口罩。大批市民、團體擔憂反中亂港議員藉抗疫之名以公帑資助暴徒,到區議會外拉橫額抗議,惟當時的區議會無視民意,執意要求購買「豬嘴」,猶幸當時屯門民政事務專員表明購買「豬嘴」並不符合善用公帑原則,拒絕批出該筆款項。

◆ 濫用職權政治炒作 阻官員履行職責

區議會是市民與特區政府溝通的橋樑,然而不少反中亂港議員近年濫用職權作政治炒作,侮辱官員、阻礙官員履行職責。

2020年10月,元朗區議會舉行大會,由於有議程不符區議會職權,時任元朗民政事務專員袁嘉諾與官員離席。時任攬炒派元朗區議員王百羽隨後在Facebook上載一張袁嘉諾在會議上的照片,並顯示他面前的名牌被改成「袁『狗』嘉諾」。

2020年5月,中西區區議會原定舉行政制及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但時任該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指討論事項超出區議會職權,故拒絕提供會議場地和秘書服務,結果竟被反中亂港議員辱罵和禁錮近4小時,最終須由警員護送離開。

◆ 亂傳歪理踐踏法治 阻愛國愛港議員發言

反中亂港分子近年利用區議會亂傳「違法達義」歪理,踐踏法治,更阻止官員以至直斥其非的愛國愛港議員發言,令議會猶如反中亂港的一言堂。

2020年10月,為理解地區事務、解釋謬誤,時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原訂出席九龍城區議會大會,但多名反中亂港區議員聯署要求剔除相關議程,時任九龍城區議會主席蕭亮聲更拒絕讓鄧炳強出席會議。

2020年3月,中西區區議會舉行第三次大會,警務處中區及西區警區警民關係主任其間想回應時任區議員甘乃威及葉錦龍對警方作出的失實抹黑時,就被時任區議會主席鄭麗琼「滅聲」。

2020年1月,九龍城區議會舉行會議,多位反中亂港議員竟聲稱要求為所謂「義士」默哀,公然宣揚「違法達義」歪理。當有愛國愛港議員按規程發言,抗議反中亂港議員讀出的口頭聲明內容違反《區議會條例》時,竟遭時任九龍城區議員李軒朗上前強行熄咪滅聲。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