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創灣區聯動 深港澳同發展」為主題的深港澳協同創新論壇28日在深圳舉行。(記者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以「科創灣區聯動 深港澳同發展」為主題的深港澳協同創新論壇28日在深圳舉行。論壇作為 「光明科學城論壇·2023」的平行論壇,匯聚了深港澳三地的多位知名的大學的校長、副校長,還有多位的全國重點實驗室的主任,以及教育、科技、產業、金融界的大咖,通過校長沙龍、圓桌論壇,共同探討深港澳創新發展的新機遇。

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作主題演講,他表示, 創科香港基金會曾經策劃發布的香港獨角獸榜單中,18家有香港基因的獨角獸公司中13家是由來自內地的學生或者內地背景的老師辦的,他認為主要原因是香港未能提供合適的成長環境。滕錦光指出,香港發展創科需要改善的要素包括大學研究導向、應用研究和轉化研究平台、政府支持的產業投資基金等,而最缺的則是土地、產業鏈、市場。其中產業鏈和市場都可以通過跟內地城市,尤其是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對接。土地方面,也可以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找到空間。「大疆等諸多成功案例說明,以大灣區作為整體發展創科已經成為事實。」

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記者李望賢 攝)

他建議,設立大灣區研究資助基金,由大灣區11個城市共同出資,共同使用,「團隊可以來自深圳、香港或者不同地方,也不要限制在哪裏工作,讓他們在大灣區申請資金進行研究解決一些問題,真正打通科研資源的流動,同時也可以避免科研任務的重複。」同時,還可以設立一批大灣區實驗室,設立短期的教師交換機制,同時增加學生交流交換的機會。

香港研究資助局主席黃玉山在參與「跨域科創融合發展與政策」的圓桌論壇中提出,香港需要盡快建立起科技工業,他建議,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方面的優勢,吸引一些先進的大型科技企業到香港設立分公司和研發平台,助力香港發展科技工業,把更多科研成果轉化為生產力。「要吸引人才,其實吸引企業更重要,企業和人才和皮毛的關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如果沒有好的企業,人才吸引了來了讓他們做什麼?」

此外,他還指出,香港高校大部分學者集中在基礎科研,可以鼓勵一小部分人進行商業性的研發。他同時建議香港高校思考一些新的途徑和政策,鼓勵老師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做項目,讓香港的科研發揮應用,「深港融合已經進行了很多年,但以前都是小規模,現在要大規模,需要盡量減少老師們北上的限制。」

香港教育大學協理副校長周文港作為立法會議員,日前跟隨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大灣區訪問,他感慨,最大的收穫就是內地產業的升級轉型還有科研成果轉化應用,結合過去的調研,他認為粵港澳要做到跨地域科創融合,需要做好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體系,做到共同協商規劃、制度創新突破,明確利益共享。在共同協商規劃方面,他指出,三地政府可以在中央的指導下建立協同規劃的聯合機制,在園區的空間布局、科技企業的入駐、科研平台的搭建、核心技術的聯合攻關、科研資源開放共享還有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方面攜手。在制度創新方面,科研人員、物資、技術、信息自由流通非常重要,可以探討在科研企業、研發機構試行正面清單管理制度,讓要素便利通關。最後,他認為粵港澳三地若能打造資源共同投入、聯合招商引資、協同創新研發的合作機制,還需明確風險共同承擔,利益共同享受,「如果只有一方讓利,大家的合作就不可持續。」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