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家庭醫生工作室為居民提供一站式港式健康管理服務。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4月26日,廣州市黃埔區舉行南崗街社區衞生服務中心、雲埔街社區衞生服務中心、夏港街社區衞生服務中心、龍湖街社區衞生服務中心等4家社區衞生服務中心港式家庭醫生工作室授牌儀式。這是黃埔區與大灣區醫療集團繼開展GOLD金牌培訓、共建廣州開發區醫院港澳居民服務中心之後,穗港協作醫療聯合體建設的新舉措,這也意味着該區已初步建立以港式全科為中心的分級診療和雙向轉診機制。

在家門口享受港式醫療服務

走進南崗街社區衞生服務中心港式家庭醫生工作室,簡約的港式設計風格令人耳目一新,多處細節體現着人文關懷:患者就診時,門口會亮起紅色示意燈,避免他人打擾;就診者的座位設在醫生旁邊,以拉近醫患距離……

「環境很好啊,醫生也很專業,很關心我。」當天上午前來問診的居民全先生說。香港醫生林泉材與南崗街社區衞生服務中心醫生李玉蓬就全先生的健康問題進行交流,根據全先生的情況,轉診至廣州開發區醫院港澳居民服務中心,該中心的全科醫生將為全先生安排專科就診,並全程跟進他的院內就診情況。

「以患者為中心,就是要圍繞患者健康需要,為他考慮和協調好所需的醫療服務和資源。」林泉材醫生表示,社區衞生服務中心的港式家庭醫生工作室既是為居民提供品質醫療服務的場所,也是基層醫療網絡的基礎,在落實全科首診、專科轉診中發揮着重要作用。除了獲得注重個人隱私的醫療服務以外,居民在社區衞生服務中心就能獲得全科診療、專科轉診、慢病管理、診後隨訪等一站式醫療服務。同時,社區衞生服務中心還會定期邀請三甲醫院專家前來坐診,或推荐居民轉診至醫院,滿足居民個性化的醫療服務需求。

積極開展大灣區醫療合作

據了解,大灣區醫療集團已建成110多家港式家庭醫生工作室、4家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與港式金牌全科門診部,建立了覆蓋大灣區六大城市的基層醫療服務網絡,在大灣區培養了2000多名金牌醫生和護士。去年8月,內地首家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在位於黃埔區的廣州開發區醫院揭牌,提供港式全科、院內全-專科轉診、跨境雙向轉診等服務。此次港式家庭醫生工作室建成,將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療服務品質,增強居民在醫療民生方面的獲得感。

「希望四家社衛中心能夠先行先試,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契機,按照健康中國戰略部署要求,積極開展粵港澳大灣區醫療合作,立足灣區為港澳居民、外籍人士和本地居民提供國際標準的、優質可及的醫療服務,推進健康黃埔建設。」黃埔區衞健局副局長歐宇端表示。目前,黃埔區有40位全科醫生和護士接受金牌課程培訓。

未來三年,黃埔區還將陸續在基層醫療機構建設15-20間標準化的港式家庭醫生工作室,培養100名與國際接軌的金牌全科醫生和150名護士,鼓勵各基層醫療機構參與WONCA(世界家庭醫生組織)認證,推動黃埔區全科醫學服務逐步與國際接軌,讓黃埔區本地居民和港澳人士享受達到國際水平的全科醫療就診體驗。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