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兆倫和白雪體現炎黃子孫虔誠之心。 馮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雷 河南報道)癸卯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前日在河南省新鄭市黃帝故里舉行,香港的溫兆倫、台灣的孟庭葦、澳門的彭永琛和內地的白雪,與56個民族的演員以及少年兒童合唱團、百名混聲合唱團,共同領唱《黃帝頌》。

癸卯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禮按照既定程序,依次進行「盛世禮炮、敬獻花籃、淨手上香、行施拜禮、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等九項儀程。「大風起兮雲飛揚,吾土吾心吾歡暢,四海之內皆和諧,吾思吾夢吾嚮往……」在高唱頌歌中,溫兆倫、孟庭葦、彭永琛、白雪與56個民族的演員以及少年兒童合唱團、百名混聲合唱團共同高唱《黃帝頌》,體現炎黃子孫虔誠之心、恭敬之意。「氣勢恢宏、莊嚴肅穆。」孟庭葦走進黃帝故里園區的一剎那被震撼到了,「我本姓陳,陳姓源自河南,與黃帝有很深淵源,能參與這樣的盛世大典,更能感受到作為中華兒女的滿滿自豪感。」孟庭葦說:「目前,中華文化在全世界各地遍地開花,發揚光大。我們身為中華兒女,在此為黃帝獻唱,特別開心。」首次參加拜祖大典的彭永琛是懷着感恩的心來到河南,直呼「拜祖大典非常的壯觀,很偉大的感覺」!在天地人和儀程中,張信哲通過視頻說:「同根同族同源,和平和睦和諧,我們在鄭州新鄭認祖溯源,拜祖尋根,預祝癸卯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