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下午先後到科學園及香港科技大學考察,其間參觀了科研實驗室,又與香港科技界代表深入交流。陪同夏寶龍參觀的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其後引述,夏寶龍主任對香港科技發展在短時間內取得好的開局感到鼓舞,相信香港不單在資金及技術層面,也可在技術結合方面為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希望香港在全社會共同努力下,加速建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又表示在有需要時,中央會在國家層面上幫助香港解決問題。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等昨日陪同夏寶龍前往香港科學園考察。抵達後,夏寶龍先到訪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聽取院方有關創新應用工作的匯報,然後參觀位於科學園的香港中文大學InnoHK研究中心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

孫東透露,夏寶龍聽取了有關匯報,又在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親自操作機械人,對此讚不絕口。「夏主任之前在浙江任省委書記的時候,專門指示浙江省買過幾台達芬奇機器人,他對當時的達芬奇機器人印象深刻。當他獲知香港自己也研發出水平非常相近,但價格卻非常便宜的醫療機器人的時候,他非常興奮。」

陪同夏寶龍參觀的中大校長段崇智表示,中大以社會需求為主導,專注把研究、創新、成果轉化和企業產出結合,與大灣區各城市互補優勢。而中大出產的兩家「獨角獸」公司—商湯科技和Cirina,正是最佳例子。段崇智強調,夏寶龍參訪中文大學醫療機械人創新中心,顯示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視與支持。

夏寶龍一行又聽取了孫東代表特區政府作關於創新科技發展的工作匯報,主要是介紹特區政府自去年7月1日以來在香港創科工作的開展情況,又與香港科技界的代表交流和座談。

孫東引述:港澳辦虛心記下所有意見

孫東引述說:「在座談會上,很多大學校長、科技園區的領袖、一些院士、專家和學者都紛紛發表了很多意見,夏主任認為非常好。他要求我們回去之後把相關的意見作進一步的整理,同時他也跟港澳辦的同事講,這些意見非常珍貴,港澳辦會虛心記下所有意見。如果需要的話,他會在國家的層面幫助香港解決很多問題。」

孫東表示,「在聽取大家的意見之後,夏寶龍主任特別指出,第一,他對於香港的科技發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取得這麼好的開局,備受鼓舞;第二,夏主任提出,在改革開放初期,香港對於國家的改革開放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特別是在資金、引進外資進入內地等等。他認為在未來,香港依然可以幫助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不僅僅是資金,還有技術的結合。」

其後,夏寶龍在李家超及教育局局長蔡若蓮等陪同下轉往香港科技大學繼續考察行程。他在科大聽取了科大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和校長葉玉如教授講解大學的發展策略,然後考察校園,包括參觀科大的空氣動力學和聲學實驗中心,以及科大先進顯示與光電子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又與師生代表交流。

科大校長葉玉如之後向傳媒表示,科大管理層向夏寶龍匯報大學在人才培養、科技創新和創新成果轉化三方面的成果,未來會與科大廣州分校緊密合作,吸引人才及高科技企業 ,貢獻大灣區的高等教育及創科發展。

◆夏寶龍考察香港科技大學,並與師生代表交流。 視頻截圖

盼兩地學生都可參與國家計劃

「他形容我們學生是早晨的太陽,還有引用我們習主席的話要不負我韶華。」受邀與夏寶龍會面的科大能源研究院院長邵敏華表示,學生和老師均向夏寶龍提出創科、青年學生如何進一步參與社會發展等建議。他期望無論是香港或內地學生,都可以有更多機會參與國家計劃,建設香港以至國家。

參與會面的東京奧運乒乓球女子團體賽銅牌得主、科大一年級生蘇慧音說,身為運動員,以往不時到內地訓練,跟隨國家隊學習,希望日後在體育及學術上,有更多與內地互相學習的機會。蘇慧音又說,夏寶龍有鼓勵科大生盡力為香港和國家貢獻。

在上海長大的科大四年級外籍學生Mr. Alexander Rexach形容,夏寶龍主任在會面期間表現熱情,願意與學生討論及提出建議,並讚揚學生願意提問、有啟發性等,形容是「很有收穫的會談」。

◆夏寶龍考察香港科技大學,並與師生代表交流。 視頻截圖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