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爐影帝影后劉青雲、鄭秀文分享喜悅。
◆ 鄭秀文在台上領獎時超激動。
◆ 《海的盡頭是草原》主創領獎。 中通社
◆ 許冠文憑《風再起時》奪得「最佳男配角」。
◆ 胡楓獲獎後與薛家燕於台上跳舞慶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達里、梁靜儀、子棠,攝影 彭子文)「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昨晚假文化中心舉行。出爐奧斯卡影后楊紫瓊首先出場頒發「最佳新演員」給年僅10歲的林諾,希望能薪火相傳。鄭秀文十次提名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終憑《流水落花》首奪影后,令她領獎時哭得雙眼通紅。劉青雲憑《神探大戰》三度登上影帝寶座。而最佳電影則頒給《給十九歲的我》。

備受爭議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因未獲部分主角同意公映引起軒然大波,並於2月6日起暫停公映,最後英華校方表明拒絕參賽,更沒有遞交電影片段供金像獎方,但影片仍入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以及「最佳剪接」3項提名,最終奪得「最佳電影」,全場拍掌。導演張婉婷未有上台領獎,監製黃慧亦因抱恙未能出席,聯合導演郭偉倫先感謝這部戲的靈魂張婉婷,並代張婉婷讀出致辭,他亦表示個人感謝英華女校,讓他們橫跨十年拍這部電影,又鼓勵大家繼續努力及唔好驚,時代是需要用鏡頭記錄一切,拍了再算、上(映)了再算。

鄭秀文(Sammi)十次提名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終於憑《流水落花》首奪影后,連同奪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成為雙料影后。

Sammi上台後哭得雙眼通紅跟頒獎給她的劉德華擁抱,她致謝辭說:「女主角獎對我來講遙不可及,有時又覺得一步之遙,想講由被人認定係一個喜劇演員轉去正劇演員,沿途上不被認同,好感激遇到《流》呢個劇本,好多謝導演賈正風,監製、編劇,更好多謝劇裏每一位演員,個獎有共同努力及付出,亦都多謝屋企人,在天上的父親,多謝在電視機前的媽媽、三個家姐及弟弟,特別弟弟,用他的智慧幫我解決好多問題。」Sammi唯獨沒有多謝老公許志安,稱回家後會跟老公道謝。

她又鼓勵天下間追逐夢想的人,永遠唔好放棄。之後又興奮地大聲嚷着:「今次終於唔係在賽道上陪跑,可以衝線!」

劉青雲憑《神探大戰》三度在金像獎稱帝,並且是第11次入圍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成為歷來入圍之紀錄保持者,他領獎時第一句就幽默地說:「唔使驚,我唔會唱歌!」繼而他多謝電影出品人楊受成、韋家輝及團隊,感謝大家陪他度過許多個孤獨的晚上。他又不忘感謝自己的團隊和太太,笑謂:「他們不是在這齣戲也早已經常見到神探,因為他們用了超乎一般人的能量去忍受我的工作,意指她們每日要接受一次核爆。如果大家有夢想又肯努力又夠長命,你的夢想會有一天奇怪又帶點遺憾地實現,但唔緊要,世事又豈可盡如人意,多謝在鏡頭前的人,及所有熱愛香港電影和香港的朋友,不論是掌聲或噓聲我都接受,因為總好過無聲。」

楊紫瓊頒獎鼓勵永不放棄

出爐奧斯卡影后楊紫瓊首先出場頒發第一個獎「最佳新演員」,台下即報以熱烈掌聲,她笑說:「你哋令到我好開心,大家好,我係楊紫瓊。」她又感謝大會給她機會,令她可以親口向香港觀眾講多謝,並指自己都好適合頒這個獎,因她第一次獲電影提名就是1986年於金像獎獲得「最佳新演員」,並寄語大家:「Never Give Up!(永不放棄)」希望能薪火相傳。「最佳新演員」由10歲的林諾憑《白日青春》奪得,他更是首位南亞裔演員奪得此獎。

許冠文首次憑《風再起時》入圍「最佳男配角」就成功獲獎,許冠文其實早於金像獎第一屆已是「最佳男主角」得主,繼去年奪得「終身成就獎」,今年又上台領獎,他稱:「得到一個不是喜劇的獎,是發夢也想不到的事,因我一直想引人笑,沒興趣拍嚴肅戲,但這部戲也拍得好開心,有做新人的感覺,特別是經歷疫情後有了不同睇法,覺得人生苦短,更要珍惜生命,亦像太太所言,做人不能沒信心,只要夠膽試就會有奇跡發生。」他續透露還有一個心願,未試過自導自演令自己心動的喜劇,計劃今年挑戰,笑言弟弟許冠傑在演唱會跳到馬騮一樣,可邀請對方客串一角。

胡楓自豪其紀錄無人能破

今屆「終身成就獎」得主是人稱修哥的胡楓,全場起立拍掌。修哥表示 21歲開始入影圈,到現在做了足足70年,時間真的好長,但回首一望好似是幾個月前一樣。修哥又自豪地表示有個紀錄至今都沒人可打破:「呢個紀錄係我創,冇人可以破得到,粵語片時代,所有女主角都同我拍過,呢樣嘢我係值得自豪㗎,哈哈哈,有白燕、紫蘿蓮、白雪仙、任劍輝、林鳳、吳君麗、嘉玲、蕭芳芳、陳寶珠、薛家燕。」

之後由好拍檔兼好友薛家燕頒獎給他,家燕姐大讚修哥敬業樂業精神值得後輩學習,他攞終身成就獎實至名歸。接過獎項的修哥又不失幽默笑說:「個獎好重,張家輝話個獎晨早係我攞,我話要順序,既然係咁,我係『序』有應得。」說罷全場拍掌。之後再跟家燕姐跳舞,十分風騷。

胡楓在後台受訪時表示會與家人和朋友慶祝,朋友更說會為他燒一串大炮仗慶祝,得獎非常開心,因一直以來朋友都對他很好,契仔張家輝身在外地拍戲,已告訴回港後找他,林憶蓮在遙遠的那方已道賀。他更指得到這個獎不代表結束,是會繼續向前,不管是演唱會或演戲,還望得到「最佳配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