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民政事務處今次與深水埗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愛國教育支援中心共同合辦「同『深』衛國安」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今日(15日)的亮點活動之一「劇本殺」互動遊戲,相信會為參加者帶來全景沉浸的「國安學習」新體驗。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黃昕然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用「劇本殺」遊戲帶出國家安全的概念,是一個有趣的嘗試,「劇本主要與GhatGPT有關,主題幾hit(熱門),一定吸引到不少青年參加。」

深水埗將今日教育日活動選址在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原來別有意趣。黃昕然說,前北九龍裁判法院不僅是香港二級歷史建築,也是香港史上首部破億港片《毒舌大狀》的取景地之一。

「深水埗的活動很多都是圍繞『科技、社區、青年』展開的,這次國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動亦不例外,」黃昕然表示,從年初開始設想4月15日的活動,首先遇到的難題就是「如何令更多年輕人接觸到國家安全(的概念)」,「好在與青年團隊有合作經驗,參考大家的意見,最終決定用『劇本殺』遊戲,帶出國家安全的概念,以沉浸式的體驗,讓參與遊戲的玩家意識到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他說,「劇本殺」是一個有趣的嘗試,自己以前沒玩過,如非同青年合作,很難想到這些遊戲。「劇本的選擇、改良、遊戲設計……這些都很需要青年的巧思。民政與青年合作很重要,我會放手給青年去嘗試。」

黃昕然表示,今次青年選擇的劇本都非常配合深水埗區的風格,包括科技、數據等,因為深水埗區內常常會運用科技、數據改善社區生活,「這個劇本選擇非常及時,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近日起草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稿中也提到了國家安全的部分。我知道劇本主要與GhatGPT有關,主題幾hit(熱門),一定吸引到不少青年參加。」

在玩味重的「劇本殺」遊戲之前,深水埗民政事務處還針對區內學校校董、校長、老師、社工舉辦《談國安豈能只談〈國安法〉》國安講座。黃昕然表示,他們邀得退休裁判官、退休國安法指定法官杜浩成大律師主講。

同時,他們還為區內的老師及學生安排法律職業導向講座,多位大律師到場與參加者交流職業發展的心得,「希望讓大家明白到『國安的概念』較國安法更闊,不能只懂一些技術性的法律條文,而是要有一個整體的國家安全觀。」

今是教育日活動受場地人數限制,預計全日約有300人次參加。黃昕然說,正研究未來更深入向社區居民、青少年學生等,介紹人工智能對國家安全的影響,以及更多宣傳網絡安全、科技安全等有關國家安全的範疇。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