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旅客在深圳北站站乘車。(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記者從廣鐵集團獲悉,今年以來,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全面復甦,人員流動加劇,鐵路客流持續高位運行。清明假期前後,廣鐵集團發送旅客人數呈現井噴態勢,客流超過春運高峰值連創本年度新高。其中,4月5日發送跨境旅客7.16萬人次,為廣深港跨境列車復通以來最高。

據悉,截止目前,廣鐵集團今年的客運發送人數達到1.4億人次,恢復到2019年的94.7%,其中春運結束後發送人數7.67千萬人次。

今年春運過後,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持續回暖,人員加速流動,人民出行意願依舊強勁,出行頻率極大提高,呈現出鐵路客流淡季不淡的現象,清明前後周末日均客流甚至超過了春節前的最高峰。

清明假期,旅客在深圳北站站乘車。(記者郭若溪 攝)

與此同時,香港與內地高鐵的全面復通,帶來了不斷增長的客流。從2023年1月15日開始,廣深港跨境列車恢復開行,從第一期開行38.5對車到3月11日增加到51對,到4月2日,進一步恢復到82對車。4月1至5日共計發送跨境旅客30.5萬人次,日均6.1萬人次。粵港之間的人員快速流動,跨境商務、旅遊、探親客流與日俱增,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發展帶來極大的助力。

深圳市委黨校教授謝熠認為,今年鐵路客流恢復並快速增長,顯示出我國經濟復甦的信號愈發強烈。可以預見,鐵路客流量的恢復和增長,對餐飲、住宿、交通等行業將產生積極的影響,同時也可以促進物流、製造業等產業的發展。

貨暢其流 按下區域經濟發展「加速鍵」

3月28日,「中山黃圃—南沙港」 (奧馬冰箱)海鐵聯運班列在廣鐵集團黃圃鐵路貨場首發。受訪者供圖

日益完善的鐵路交通網絡,按下了粵港澳大灣區鐵路貨運高速發展的「快捷鍵」。今年以來,鐵路貨運持續保持高位運行。廣鐵集團3月完成貨物發送1013.9萬噸。日均裝車6219車,同比增幅12.1%,創歷史新高。

「大灣區的小家電、日用品、化工品、電子產品等商品深受消費者青睞,遠銷世界各地。」廣鐵集團貨運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越來越多的境外企業和民眾紛紛把目光轉向了中國商品。可以看出,「中國製造」的標籤越來越受海外多地喜愛。

貨運班列開行數量、裝車數量的逐年攀升,運行網絡的日漸織密為「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了重要助力,也為提振世界經濟的注入了新「動能」。境內外集散網絡正以市場為導向加速拓展,沿線各國參與性空前高漲,越來越多的「中國製造」和海外商品通過班列實現雙向流動,出入之間搭建起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堅實橋樑,展現出我國經濟的澎湃活力。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