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環球時報報道,泰國皇家海軍4月10日證實,泰國軍方代表在上海滬東中華造船廠接收071ET型船塢登陸艦。泰國《曼谷郵報》援引泰國皇家海軍 (RTN) 的介紹稱,這艘新型軍艦計劃於4月27日抵達泰國。隨着交付證書的簽署,071ET艦成為東南亞地區最大的現役軍艦。

中泰雙方在泰國向滬東中華造船廠集團建造的071ET型船塢登陸艦上舉行交船證書簽署儀式。(泰國海軍)

公開報道顯示,2019年9月9日,中泰雙方正式簽署071ET艦的採購合同。這是中國首次出口兩棲登陸艦。《曼谷郵報》稱,購買這艘艦是泰國海軍20年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旨在到2036年讓所有4艘這樣的大型兩棲艦服役,用於各種行動。2022年12月,上海滬東中華造船廠製造的071ET艦完成海試,測試結果顯示其所有性能參數均達到或超過合同規定要求,受到泰國皇家海軍的熱烈歡迎。2023年1月4日,泰國皇家海軍副司令西里薩瓦上將出席在上海舉行的該艦的下水儀式,並確定該艦的正式艦名為「象島」號(HTMS Chang III)。

「象島」號兩棲登陸艦(泰國海軍推特)

「象島」號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自用的071型船塢登陸艦為基礎,其性能處於全球領先地位。《曼谷郵報》稱,「象島」號長213米,寬28米,最高航速可達25節,航程可達1萬海里。公開數據顯示,「象島」號的排水量超過兩萬噸,能搭載至少600名海軍陸戰隊士兵和兩艘兩棲登陸艇,還能搭載最多5架泰國海軍現役的「海鷹」等直升機。同時,「象島」號船塢登陸艦裝載投送能力和遠海機動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泰國媒體還專門將「象島」號的尺寸與泰國海軍目前的輕型航母和小型船塢登陸艦進行對比,發現「象島」號船塢登陸艦的尺寸比泰國海軍「扎里克·納呂貝」號航空母艦還要長,更是新加坡此前為泰國建造的「安通」級輕型船塢登陸艦的2倍左右,可見兩萬噸級的「象島」號身軀的龐大。

不僅如此,071ET艦的性價比在與同性能類別軍艦的對比中十分突出,據泰媒報道,泰方採購此艦的價格大約為2億美元,而與071ET艦對標的美國「聖安東尼奧」級船塢運輸艦,原定造價為8.9億美元一艘。

《曼谷郵報》稱,泰國皇家海軍還透露,將在4月12日至4月17日期間派出另一組官員討論是否購買中國製造的CHD620潛艇發動機。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