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及10日,在與內地通關復常後首個復活節,港專把握機會組織以升旗隊隊員為主的35名學生到偉人故里,毛澤東主席家鄉湖南進行學習交流。行程重點之一,就是安排同學參觀毛澤東故居,以及在在銅像廣場向毛主席像獻花及行禮,親身體驗全國人民對毛主席愛載。

4月10日,隊員獲安排到有「最美大學校園」之稱的長沙大學進行學習交流。長沙大學為隆重其事,特別安排近四十名國旗護衛隊隊員,在大學操場安排一次升旗示範,以及參觀隊員營房,國旗護衛隊隊員還即場指導港專升旗隊步操,大家互相砥礪砌磋。

港專郭子亨同學表示,親眼目睹長沙大學國旗護衛隊隊員進行升旗儀式,心情非常激動,並且以感覺震憾來形容。他與國旗護衛隊員交流時,發現隊員不但刻苦,而且非常自律,以自主方式去進行訓練,反映每位隊員都有很高的自我要求。他表示,這次體驗加強了自己的國民身份認同,讓他再次思考國旗與升旗禮對他的意義。

施榮進同學以「驚嘆」來形容今日的示範。他與國旗護衛隊員交流及時很受啟發,勾起他昨天去隆平水稻博物館時的學習記憶。發現兩者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即使身處逆境,祗要下定決心,專心做好一件事,便足以令世人驚嘆。他表示這次體驗,提升了他投考警隊的信心,他已經準備好為香港作出貢獻。

今早與長沙大學四十名國旗護衞隊進行交流、練習步操。

之後,隊員們與長沙大學的學生們一同參觀「青春百年向黨」剪紙藝術展,並體驗湖南剪紙藝術工藝,透過非物質文化遺產,加深對湖湘文化的認識,領悟文化自信的意義。長沙大學環境藝術四年級學生孫周卓教導升旗隊隊員剪紙工藝時表示,隊員們悟性很高,也很話潑,大家相處非常愉快。而光電信息科學與工程二年級學生朱銘揚表示,沒想過高鐵恢復跨省列車服務後,那麼快便迎來第一批到訪長沙大學的香港學生,過程中大家非常愉快,他加了不少微訊朋友,希望大家保持聯絡,很快可以再見面。

為期4天的交流學習活動就在一片笑聲中結束。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