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法國總統馬克龍於4月5日至7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圖為4月5日下午,馬克龍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法國總統馬克龍於5日至7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馬克龍一行5日下午抵達北京,此行還將赴廣東省廣州市參觀訪問。

另據《廣州日報》報道,這是馬克龍履任總統後的第三次訪華,也是他開啟第二任期以及疫情以來的首次訪華。此前兩次訪華,他曾分別訪問過西安和上海。可見馬克龍訪華,除北京外,也有到訪其他城市的傳統。對於廣東而言,馬克龍的到來也有特殊的意義,因為這是首位到訪廣東的在任法國總統。最近一次訪問廣東的高級別法國政要是時任法國總理愛德華·菲利普,曾於2018年6月到訪深圳。那麼,為什麼馬克龍在此次訪華中特意安排了廣東的行程?

這次馬克龍來訪也帶了一批法國企業巨頭,包括法國電力公司、空客、阿爾斯通、威立雅等。這些法國知名品牌和企業大都在廣東深耕多年,有些甚至把廣東作為重要業務市場。比如法國電力集團,早在30餘年前便與廣東合作開發了多個項目,其中就有為人所熟悉的大亞灣核電站項目。由法國電力集團與中國廣核集團、廣東省能源集團共同投資、建設、運營的台山核電工程,則是中法兩國能源領域在華最大的合作項目。

還有空中客車公司,歐洲航空工業的門面擔當,同樣布局廣東多年。2019年2月,空中客車(中國)創新中心在深圳落成。如今,空客中國創新中心與中國移動、華為、騰訊等公司在5G專網、大數據等領域達成合作,成為招引企業與本土企業、機構緊密合作、共同創新的範例。

除了空客外,許多法國企業在深圳落戶的研發運營中心名頭都不小。比如法國賽諾菲公司疫苗創新中心、法國佛吉亞公司智能座艙運營中心、法國法雷奧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全球研發中心等,其中2021年11月落成的賽諾菲巴斯德國際疫苗創新中心還是中國首個國際化的疫苗創新中心。

◆ 2022年11月22日,在深圳鹽田港,C型罐式LNG加注船「新奧普陀號」為法國達飛集團的雙燃料集裝箱船「達飛·索邦」號加注LNG燃料,實現深圳市國際航行船舶LNG首船加注。 資料圖片

廣東與法國締結多對友城

法資企業來粵布局的背後,折射出法國與廣東十分密切的經貿關係。 在目前中國對法貿易總額中,廣東佔到約五分之一。可以預見,馬克龍的到訪,將會鞏固並擴大隨行企業與廣東的經貿聯繫。

除了經貿往來,廣東與法國在友城、文教等諸多領域同樣交往密切,這也為馬克龍來訪提供了更多對話議題。目前,廣東與法國共有1對省級友城,4對市級友城,分別為廣東與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藍色海岸大區(2000年結好)、廣州市與里昂市(1988年結好)、深圳市與維埃納省(1994年結好)、佛山市與法屬留尼汪波塞雄市(1997年結好)及潮州市與巴黎市十三區(2009年結好)。

此外,深圳市與伊夫林省、珠海市與尼斯市、佛山市與塞納-馬恩省、深圳市寶安區與阿維尼翁市、深圳市南山區與南特市、清遠連州市與沙隆市則簽署了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

值得一提的是廣州與里昂。兩市是廣東與法國最早結好的友城,今年正值雙方締結友好城市關係35周年。兩座城市頗有一些奇妙的共性。 比如里昂是法國重要的文化與藝術中心,廣州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兩市在吃上也都很講究,俗話說「吃在廣州」,與此相對,里昂也有着「世界美食之都」的美譽。

據統計,里昂市內擁有4,000多家餐廳,其中米芝蓮星級餐廳超20家。每兩年一屆的博古斯世界烹飪大賽被稱為「廚藝奧運」,其總決賽便在里昂舉行。2018年5月,博古斯世界烹飪大賽亞太區選拔賽在廣州舉行,這也是廣州首次成為該項烹飪賽事的舉辦城市。

中山大學與里昂第三大學合作育才

早在2000年,中山大學便與里昂第三大學展開合作 ,並於2005年簽署兩校校級框架合作協議,開展學生交換、聯合培養、教師交流等項目。2012年,兩校續簽校級框架合作協議,並在此框架下簽署兩校學生交換協議、聯合培養法語碩士研究生協議及法語專業本科生協議。此外,法國電力集團作為創始人和合作方也參與了中山大學中法核工程與技術學院的建立。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