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開展「新生活教育」試驗,碩果累累。(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生活成就教育,教育創新生活。從2013到2022,深圳市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以下簡稱「螺嶺學校」)開展了長達10年的「新生活教育」試驗,碩果累累。2023年,「新生活教育」試驗第三周期迎來開局之年,該學校近期舉行了「生活成就教育,教育創新生活」2023年「新生活教育」第三周期試驗研討會。

據悉,圍繞學生發展核心素養,螺嶺學校近年來進一步完善五育並舉、全面培養的課程體系,踐行「1+N」課程體系。一節節異彩紛呈的生活化課堂以新生活教育為基礎展開一線教學,秉承五育並舉的教育理念,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國際視野的螺嶺少年。在全校教師共同努力下,學校開辦了藝術、科創、體育、勞動各方面的社團。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不僅培養了孩子們健康積極的興趣、愛好,也推進學校校本課程建設,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

深圳教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立大力肯定新生活教育試驗過去兩期的成果,表示會持續關注新生活教育未來的成果。期待像新生活教育這種實現跨區域跨校區的試驗,在優質教育理念的引領下,更好地實現教育的高質量發展。

羅湖區教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潘明琴表示,深圳市兩會提出「加快建設『科技+教育』創新之城」的戰略目標,明確了推進教育信息化、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優化校園環境和服務、強化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具體舉措。而在新生活教育試驗第三周期的方案中,七大行動圍繞學校建設、教育空間、師生發展、家校社聯合等展開,在理念上與兩會的精神比較契合,同時提出了一系列思路清晰、操作性強、機制嚴明的實施方法,能夠將相關舉措以鮮明的本校特色予以落地。

作為新生活教育試驗的親歷者之一,原羅湖區教育局二級調研員劉榮青表到信息技術快速發展的當下,教育需要面向未來進行探索,而新生活教育恰恰是一個面向未來、創新探索的增長模式。

深圳市螺嶺集團總校長、黨委書記薛端斌及其教育團隊對新生活教育進行分享,他表示,在新的歷史時期,為了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培養有遠大理想、高超本領、勇於擔當民族和國家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需要立足生活、服務生活、創新生活的生活教育,同時又是尊重歷史、扎根現實、引領未來的創新教育,立足社會、融入社會、建設社會的社會教育。關於新生活教育在螺嶺學校的五大行動如何落到實處,團隊成員分別進行分享。

43所學校加盟,新生活教育聯盟成立。 (受訪者供圖)

研討會當天,新生活教育聯盟宣告正式成立,共43所學校加盟。

當天下午,由薛端斌主持開展的專家論壇舉行,與會嘉賓圍繞新生活教育第三周期試驗進行了熱烈的討論與互動。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