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警務處少年警訊(少訊)主辦的「少訊中銀STEM-Up創新科技大賽 2022」今日(1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頒獎典禮。少訊於2021年首創這項比賽,旨在讓學生綜合運用STEM的知識和技能及創意思維,發揮解難和邏輯推理能力,在「出行」、「生活」、「環境」及「經濟」四個範疇,構建創新可行的「智慧城市」方案。本屆比賽更增設「最安全城市獎」,讓青少年提出預防罪案及改善道路安全的新構想,一同建設更安全及穩定的社會。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鄭松岩博士、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擔任主禮嘉賓,並頒發76個奬項予超過155名得奬者。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前排中)、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鄭松岩博士(前排右五)、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前排左五)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前排左四)與其他嘉賓合照。(政府新聞處)

蕭澤頤在典禮上致辭時指出少訊自1974年成立,一直以多元化活動培育青少年成為「青年領袖‧滅罪夥伴」。自2021年,少訊推出新策略「IDEAS@JPC」,以「IDEAS」總括少訊活動的元素:創新思維(Innovation)、守法自律(Discipline)、多元視野(Exposure)、歷奇鍛煉(Adventure)及協作共創(Synergy),而「STEM-Up創新科技大賽」正是「創新思維」的旗艦活動。

他表示,少訊希望透過是次比賽與教育局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聯手推動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加強培育創科人才,同時配合政府《施政報告》、《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和《青年發展藍圖》中提出有關青年及創科的措施,攜手推動青少年結合創科發展,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在儀式上致辭。(政府新聞處)

他透露少年警訊正着手積極舉辦多項交流計劃,帶領青少年參觀內地高新科技以及認識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希望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進一步推動香港青少年認識國家和世界。

頒獎典禮上,比賽得獎者透過現場播放的參賽片段及訪問,分享他們在研發過程中的點滴,並展示他們如何把科技應用到醫療、衞生環境及拯救生命等不同生活範疇。一眾得獎者亦感謝家長及學校的支持和鼓勵。

是次比賽獲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贊助,並獲得教育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香港電腦學會、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全力支持。比賽反應熱烈,共吸引超過1 500名來自190間學校的學生報名參加。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