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三月,春意盎然。30日下午,馬英九先生帶領台灣青年學生造訪武漢大學,並與該校學生交流座談。

3月30日下午,馬英九先生帶領台灣青年學生造訪武漢大學,並與該校學生交流座談。(新華社)

武漢大學校長張平文致歡迎辭時表示,在珞珈山最美時節,馬英九先生一行來校參訪,兩岸青年匯聚東湖之濱,開啟交流新篇章。武大歷代學人在兩岸交往中譜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武漢大學積極參與推動兩岸教育、學術、青年交流,努力為台灣學生學習生活、就業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希望兩岸青年加強交流,同心同行、攜手打拚,讓青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綻放異彩。

馬英九致辭時表示,自己第一次來大陸,真是等得太久了。這次來,只是第三天,已經看到很多熟悉的人和畫面。兩岸之間有千絲萬縷的聯繫,讓他來之後感覺非常親切。兩岸有很多事可以做,很重要的就是讓兩岸年輕人多接觸、多了解,增加友善,逐漸融合在一起。希望武大同學可以來台灣交流。

隨後,兩岸青年學生展開交流討論。一場跨越海峽的「青春約會」熱情洋溢,激蕩着關於夢想與奮鬥的共同思考,展現出互學互鑒、交心知心的可貴情誼。

馬英九總結點評時表示,要恢復和擴大交流,開創新的項目,讓兩岸學生通過各種方式聯結在一起。我們希望推動兩岸學生交流、增進彼此了解。兩岸人民同文同種,交流能真正讓我們結合在一起,振興中華是我們的目標。

3月30日下午,馬英九先生帶領台灣青年學生造訪武漢大學,並與該校學生交流座談。(新華社)

「交流非常踴躍,我從中感受到大家內心深處的中華民族情懷,體認到我們共同的文化基因。」武大新聞與傳播學院2019級台生王伊瑄受訪時說,她將積極參與兩岸交流尤其是青年之間的交往,希望兩岸新一代攜手圓夢,共同擔負起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

經常組織和參與兩岸學生交流活動的武大學生張雨萌在座談中積極發言,主動回答台灣學生關於兩岸青年交流和就業前景方面的提問。她對記者說,無論在與台灣同學的日常交往中,還是在今天的交流討論中,都深深感受到,兩岸一家親,兩岸青年對中華文化的感知是共通的,期待兩岸年輕人有更多機會認識、了解彼此,成為知心朋友、合作夥伴,一同創造美好未來。

據了解,武漢大學與30所台灣高校、科研機構簽署了合作協議,與24所高校開展學生交換,2017年以來與台灣高校師生往來累計逾1500人次,「橋·夢想」兩岸青年交流營舉辦活動30餘場,吸引500餘名台灣師生來校進行學術研討、文化參訪。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