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國際版「醫院標準」落地實施 郭若溪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3月30日,國際醫院評審認證標準(中國)首批醫院評審認證啟動會在深圳前海舉行,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等全國13家涉及粵港澳台的醫院將參加評審認證,其中4家醫院來自香港,這將助力內地和港澳醫療體系融合發展、醫療規則有效銜接,實現醫療質量同標同質,也有利於中國醫院與國際接軌,更方便獲得國際商業保險機構的認可。

國家衞健委醫政司副司長邢若齊,廣東省衞健委副主任汪洪濱,深圳市副市長陳清,香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澳門衞生局代表、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顧問醫生梁頌文,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樊嘉,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院長宋爾衛,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代理副校長顧東風,中國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學醫學部主任姜保國等嘉賓出席了啟動會。

港大深圳醫院香港患者候診區 郭若溪攝

加快中國首個國際版「醫院標準」落地

醫院評審認證對推動醫療服務標準化、同質化,保障醫療質量和安全具有重要意義,也是國際通行的促進醫療行業互信互認的重要手段。在全球範圍內,美國JCI、澳大利亞ACHS等是通行的國際醫療評審標準。

隨着我國日益頻繁地參與和開展國際衞生交流與合作等全球衞生事務,國家急需推動醫療衞生行業的規則標準與國際銜接,以便於促進醫療資源要素便捷流動,進一步提升我國在國際醫療衞生領域中的影響力。

2020年,中央發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明確提出深圳要探索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醫院評審認定標準體系。

2020年12月,在國家衞生健康委、廣東省衞生健康委的支持下,深圳成立非營利性的第三方評審評價研究中心—深圳市衞健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該中心高質量編制了《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該標準以97%的得分率獲得國際醫療質量協會外部評審會(ISQua EEA)的認證。2022年9月,《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在深圳前海發布,成為全國第一個國際版「醫院標準」,可作為中國醫院走向國際的「橋樑」。

2023年3月30日起,來自北京、香港、廣州、深圳、珠海等5個城市的13家醫院將作為首批醫院參加《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的評審認證,通過評審的醫院將獲頒認證證書,有效期四年。

值得注意的是,13家醫院中,有4家醫院來自香港,顯示了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決心、對國家深化國際交流合作的支持。2023年3月21日,香港特首李家超和廣東省省長王偉中籤署粵港合作《備忘錄》,其中就提及,香港醫管局將參與深圳市衞健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編制的《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認證工作,支持國家的醫院認證標準走向國際。

首批13家參加《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評審認證的醫院

一、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

二、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廣州)

三、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深圳)

四、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深圳)

五、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北京)

六、威爾斯親王醫院(香港)

七、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香港)

八、香港港怡醫院(香港)

九、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香港)

十、珠海市人民醫院(珠海)

十一、中國科學院大學深圳醫院(深圳)

十二、深圳市龍華區人民醫院(深圳)

十三、華中科技大學協和深圳醫院(深圳)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