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集《議視聽》請張國鈞來分享外訪成果,談談如何說好香港法治故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嚴璐瑤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近年來,香港法律及司法制度,受到一些西方國家、反華勢力抹黑及詆毀。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強調要說好香港故事。律政司到訪世界各地,與不同機構組織交流,推廣香港法治。本月,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亦率團到訪歐洲及泰國。今集《議視聽》請他來分享外訪成果,談談如何說好香港法治故事。

張國鈞表示,外訪目的是強化與國際法律組織的關係以提升合作空間,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同時亦藉此機會向歐洲各界介紹香港最新情況,講好香港故事及講正確香港故事。張國鈞指,他在歐洲時的發言提及國安法為香港社會帶來穩定和秩序,能給外國在港從商、旅遊等人士帶來安全的環境,而聽眾都讚成他的發言。

談及外訪時有否感受到外國對香港的態度時,張國鈞指,外國朋友對香港持正面積極的態度,他向外國朋友介紹「你好!香港」及派送機票活動時,大受外國朋友的歡迎。張國鈞透露香港接下來將舉行的法律界國際盛事,包括9月份海牙國際司法組織在香港舉行130周年慶典及明年國際仲裁大會也將在香港舉行。

面對主持人提問會否與大灣區多加交流時,張國鈞表示,律政司正構思在法律周展示香港及大灣區法律機構如何共同協力推動大灣區發展。張國鈞續指,他將會與廣東省司法廳、深圳司法局等對口單位做對接工作,希望以實體見面的方式更好地推動工作,希望律政司能和法律界一同前往大灣區,帶來發展機遇,加快香港和大灣區在法律和司法層面的銜接。

張國鈞提到,港人在大灣區創業、工作、讀書及退休等,因兩地制度不同會在生活中遇到不便,因此希望兩地制度銜接令人們解決問題的程序得到簡化,並且得到兩地的承認,以此減少因跨境產生的問題。張國鈞表示,既要保持香港特區實行普通法的優勢,另一方面,也不能因兩地法律制度的不同妨礙居民之間的交往,因此要做到融合。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嚴璐瑤 報道)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