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BeLIVING Youth Hub」青年宿舍昨日舉行開幕儀式,該宿舍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在「將酒店和旅館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的資助計劃」下批出的首個項目,由香港青年聯會運營,共提供194個宿位,今年年初公布後已收到約300份入住申請,10人已成功入住。由於受香港特區政府資助,入住的青年可享受低於市價的租金,但必須回饋社會參加公益活動,每年要參與不少於200小時的義工服務。有任職理髮師的入住者表示,樂於回饋社會,希望利用自己職業手藝幫助鄰里理髮。

◆「BeLIVING Youth Hub」青年宿舍啟用。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BeLIVING Youth Hub」宿舍位於銅鑼灣摩理臣山道,臨近銅鑼灣港鐵站,本月中起接受申請,首階段申請於下月28日截止。合資格人士為18歲至30歲的香港在職青年,同時須符合多項要求,包括滿足一定入息及資產限額,不得擁有住宅物業;如果本身是公屋住戶,不能因入住青年宿舍而令公屋或中轉屋空置等(見表)。首次簽約租期為2年,可酌情續約,最長可租住5年。

◆宿舍房間布局。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宿舍公共煮食空間。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宿舍公共健身室。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第二季陸續批出更多青年宿舍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昨日出席「BeLIVING Youth Hub」開幕儀式後表示,該局今年1月推出資助計劃,僅兩個多月後就有首個項目成功面世,為此感到鼓舞。政府與酒店業界保持溝通,不少業界有心人有意參加計劃,即使在全面復常通關、旅遊業復甦後,這些業者仍不只關注經濟利益,而是願與政府攜手做好青年工作。

麥美娟透露,今年第二季會陸續批出更多青年宿舍項目,選址包括市區及新界。她並引述去年施政報告指,政府關注青年住屋問題,目標於5年內提供約3,000個青年宿位,按照目前情況,有信心達標。

青聯:住戶每年須服務社區200小時

宿舍運營方、香港青聯主席楊政龍表示,項目推出後反響熱烈,目前已接獲約300份申請,審批及入住同步進行,約10人已經入住,暫時均為單身人士,許多夫婦亦對項目表示興趣,但因應上一份租約未完結等原因,部分人會推遲至5月至6月份入住。

他強調,項目不僅為青年提供相對低價的住宿,也鼓勵他們從房間裏走出來,透過義工工作增長見聞,多與其他共居青年交流,建立朋輩網絡,故要求住戶每年須服務社區至少200小時,多出的服務時數可用作租金寬免。

26歲的何先生在銅鑼灣任職髮型助理,月薪近2萬元,此前與家人在較遠的公屋居住。他表示,與家人有代溝,時常發生摩擦,工作後一直有搬出來住的想法,但由於租金高昂,遲遲未能行動,今次申請的青年宿舍租金合適、環境理想,很高興能夠入住。

至於每年200小時的義工,他認為並非負擔,反而樂於將自己的手藝用來回饋社會,幫鄰里剪髮,「平均下來每周做半日義工已經可以處理,這裏這麼好的環境,又能幫助社會,我覺得很值得。」

青年宿舍「BeLIVING Youth Hub」簡介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