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雞蛋公告價格本周將維持產地價每台斤新台幣45.5元、批發價55元。不過有業者指出,實際交易價格早已遠超過公告價(參考標準價格)。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台農委會官網顯示,目前雞蛋日產量為11.2萬箱(每箱200顆),較月初低點11.1萬箱略微回升,但距離日需求量12萬箱,仍有一大段距離,每日缺口達160萬顆。

台灣蛋價委員會26日表示,雞蛋價格本周應不會再漲,維持產地價每台斤45.5元、批發價55元。

不過有業者指出,因禽流感疫情、天氣等多種因素,蛋雞數量還未回升、產蛋率也差,目前雞蛋產量仍低。需求缺口太大,造成市場極度混亂,黑市橫行。有少數蛋雞場會要求蛋商加價收購,蛋商更是只求「有蛋就好,價錢不是問題」,早已不是照公告價交易,漲不漲已沒有多少差別。

業者說明,各產地中,因彰化產的蛋多是運往北部銷售,需求高、競爭大,搶蛋情況也最為嚴重。

另一名業界人士也表示,目前雞隻生產尚未恢復,不少蛋商為了買到蛋,持續加價,實際交易早已不是按照目前公告的產地價、批發價在進行。需待進口蛋進來,補足短期缺口,才有機會平抑黑市。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