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龍(新華社資料圖片)

據觀察者網引述法新社和美國政治新聞網歐洲版「Politico EU」報道,當地時間3月24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參加完於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領導人峰會後表示,他已邀請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4月4日訪問中國。歐盟委員會方面已證實這一消息。

報道稱,馬克龍表示:「我想帶着歐洲的支持訪華,這樣可以發出統一的歐洲聲音。」

他隨後補充說,他並沒有也不需要在訪華前獲得歐盟的授權,「因為法國擁有獨立的外交」,但他「依附於歐洲的協調工作」。

馬克龍還說,他於當天早些時候與德國總理朔爾茨討論了此次中國之行的相關事宜。據他所說,他們二人擁有「共同的願景」,即「與中國接觸,在烏克蘭問題上向俄羅斯施壓」。他指出:「(我們需要)在尊重包括領土主權在內的國際法的前提下,盡一切努力制止衝突。」

馬克龍讚「中國和平方案」

對於中國外交部此前發布的「中國和平方案」,馬克龍給予高度評價,稱中方的努力是積極的。他同時說,他堅持認為,只有俄羅斯方面撤軍才能實現和平。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晚些時候證實,馮德萊恩將與馬克龍一同出訪中國。Politico EU稱,這將是馮德萊恩首次以歐盟委員會主席的身份訪華,在中國之行前,馮德萊恩還將於3月30日在布魯塞爾就中歐關係發表演說。

此前,馮德萊恩和馬克龍均表示有意訪華。今年1月,馮德萊恩稱,歐方願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推進各領域對話合作,「我本人期待能適時訪華」。

馬克龍則在朔爾茨去年11月訪華行程結束後,多次表達了訪華意願。今年2月,馬克龍宣布將於4月初訪華。據法媒透露,馬克龍當時稱,他將與中方就俄烏衝突問題交換意見,推動通過談判解決烏克蘭危機,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和化學武器。

對此,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年初接受《歐洲時報》專訪時表示,中方熱烈歡迎馬克龍總統於2023年適時訪華,屆時兩國元首可以就雙方多邊合作廣泛深入交換看法,為中法關係發展擘畫新藍圖,注入新動力。「我們對此訪充滿期待,對中法關係前景充滿信心。」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特命全權大使傅聰此前也透露,馮德萊恩或將在今年上半年訪華,中歐雙方有望很快迎來「頻繁的高層互訪」。

西班牙首相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3月22日,西班牙媒體稱,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該報道得到首相府方面的證實。首相府大臣表示,桑切斯此行將關注俄烏衝突和經濟、貿易問題。今年晚些時候,西班牙將接替瑞典擔任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

「歐洲各國領導人突然爭先恐後地預定航班,前往中國」,Politico EU於3月24日發文形容道。

談及原因,Politico EU分析稱,一方面,歐洲各國試圖就在俄烏衝突、安全與貿易等問題上的分歧與中方展開溝通;另一方面,不少歐盟成員國承認,不論國際局勢如何,歐洲「不能失去中國」,應繼續與華接觸。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