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綜合報道)美國總統拜登24日在渥太華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會晤。拜登在議會誇讚與加拿大的合作時,將「讚賞加拿大」說成了「讚賞中國」,引來哄堂大笑。

美加領導人24日結束記者會後,特魯多攙扶拜登下台。美聯社

拜登當天在加拿大眾議院發表演講。談及移民問題,拜登稱美國「正在擴大合法移民的途徑,保障其人道主義安全」,並「讚賞中國的努力」。他當即意識到口誤,急忙改口「讚賞加拿大的努力」,還解釋因為「想到了中國而已」。

這並非拜登第一次將加拿大說成中國。2021年2月,拜登與特魯多在線上舉行首次雙邊會晤,拜登就曾在開場白中將「美加關係」說成「美中關係」。有網友調侃,拜登「心心念念都是中國」,「可能提詞器擺放太遠了」。

拜登和特魯多會後發表聯合聲明稱,「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長期嚴重挑戰」。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表示,拜登訪加期間,兩國領導人多次炒作涉華問題,拿中國說事,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美加等少數西方國家抱守冷戰思維,基於「小圈子」利益搞「集團政治」,對國際和平、安全、發展造成巨大破壞。這才是國際秩序的嚴重、長期和最大威脅。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