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綫將大幅調整節目製作預算,一些未能達到預期收視和經濟收益的節目將被中止。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電視)行政主席許濤昨日向員工發信,指疫情和抗疫措施對香港經濟和市場帶來巨大衝擊,經濟前景仍存在諸多挑戰,為確保公司能順應市場變化,以保障業務穩定性和可持續發展,需引入優化成本和資源管理方案,目標是每年節省2.6億元營運開支,包括削減部分職位、嚴格控制外判工作開支,預計要遣散約5%員工,即約200人獲派「大信封」。無綫將大幅調整節目製作預算,一些未能達到預期收視和經濟收益的節目將被中止。有工會擔心無綫今次遣散行動只是「試水溫」,稍後或會有第二波行動。勞工及福利局表示,十分關注事件,已做好準備為有需要的員工提供協助。

許濤在向員工發出的信件以「成本及資源管理優化方案」為題指出,疫情和抗疫措施無可否認對香港經濟和市場帶來巨大衝擊,電視業亦正面臨新時代洗禮,在新發展領域上,資源需求日益殷切。他表示,為確保公司能順應市場變化,將引入優化成本及資源管理方案,保障業務穩定性及可持續發展,目標是每年節省2.6億元營運現金支出。

他指出,公司將調整人力架構,部分職位將被終止且不予重置,並會嚴格控制外判工作開支等間接成本,預計要遣散約5%員工,公司會按法例給予合理補償。根據公司中期業績報告顯示,無綫截至去年6月有3,907名全職員工,裁員5%相當於近200人。

信中提及,公司將大幅調整節目製作預算以提高成本效益,舊有節目製作模式將會轉型,一些未能達到預期收視和經濟收益的節目將被中止。同時,無綫將降低對外判工作的依賴,通過自身的創作能力和自有資源,利用合理成本完成同等質量的工作。

服務了無綫25年的特約演員孫慧蓮表示,世事難料,作為演員亦控制不了公司決定,「希望(我)不會被解僱,希望大家平平安安。」

勞福局:須確保員工依法獲賠償

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昨日回應事件時指出,「從政府角度而言,我們要確保僱主根據勞工法例依法作出必須和合理的賠償,同時間確保受影響員工依法獲得應有賠償。」他透露,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已做好準備,如有任何受影響員工需要協助,可作出求助。勞工處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十分關注事件,正跟進有關情況。

工聯會公共事業聯合會助理秘書長奚鴻泉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無綫作為歷史悠久的廣播機構,工會對其遣散約200名員工表示十分無奈,「遣散不同解僱,即連職位亦削減掉。」

不過,他亦指,無綫近兩年盈利不理想,除受政治事件影響令廣告減少,加上串流平台的誕生、YouTube頻道等發展,大氣廣播行業正在萎縮中;且隨着愈來愈多明星藝員北上「掘金」而出現青黃不接,亦需找舊人簽部頭合約,因而構成支出壓力,削減職位亦有跡可尋。他說:「無綫是僱用大量員工的機構,4月份又是重要會計月份,加上本身是上市公司,要做報表向股東交代,相信因此於此時作出公布。」

奚鴻泉又指,工會已聯絡了任職無綫的會員,他們指公司未交代遣散涉及的工種和部門,但估計與外判和件工出現重疊的工種是「重災區」。有工會擔心無綫今次遣散行動只是「試水溫」,稍後或會有第二波行動,工會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或會去信無綫表達訴求和向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求助。他表示,暫未接獲員工有求助需要,工會將密切留意情況,為受影響員工提供協助,尤其關心年資較深、屬家庭經濟支柱的被遣散者。

受裁員消息影響 股價昨最多跌近15%

(記者 蔡競文)近年串流平台及社交平台興起,搶走傳統電視大量觀眾及廣告,電視廣播(TVB)艱難經營,昨日預告將裁員5%,目標每年可以削減2.6億元營運開支。該公司上周二(14日)發出盈警,料去年度最多虧損8.3億元,為連蝕5年累計虧損約22.52億元。受裁員消息影響,TVB股價昨日最多曾跌近15%,收報9.76元,瀉11.3%;若與2000年3月的歷史最高位79.183元比較,大跌87.67%。

TVB上周二發出盈警指,受到廣告表現疲弱和需要就舊有投資減值拖累,預計去年度股東應佔虧損約7.9億元至8.3億元,較2021年虧損6.47 億元擴大。該公司解釋,香港的電視廣告市場於去年的大部分時間仍然疲弱,抑制了廣告收入的增長。同時,去年後期內地受到廣泛防疫措施的限制,導致該公司的中國聯合製作業務放緩,加上期內亦對若干遺留的投資資產作出非現金減值撥備,導致去年股東應佔虧損按年有所增加。

TVB也非死守電視業務,近年積極擴大收入來源,除了發展自己的網購業務外,2021年還夥拍邵氏兄弟,以2億元收購本地網購平台Ztore(士多)和Neigbuy(鄰住買)母企75%股權,以壯大電商業務。本月初,TVB的附屬公司上海翡翠東方傳播(TVBC)與淘寶共同發展電子商貿直播,3月7日晚在淘寶舉行首秀,6小時的直播節目帶來2,350萬元人民幣的銷售額,直播累計觀看人數超過320萬,累計觀看人次超過485萬,最高在線人數超過3萬人。消息刺激TVB股價大升近兩倍。

夥拍優酷料收益7億人民幣 股價近日曾炒高50%

除了與淘寶合作辦直播帶貨之外,TVB於3月22日又宣布其附屬公司77工作室和上海翡翠東方傳播,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大型在線視頻平台優酷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協議合約期為兩年,77工作室將為優酷平台提供多部採購劇、TVBC則提供TVB同步劇和庫存劇,電視廣播預計合共可帶來約7億元人民幣收益。消息又刺激TVB股價炒高50%

不過,受累廣告收入疲弱影響,TVB料2022年度最多虧損8.3億元,為已連續第五年虧損,累計虧損約22.52億元。該公司對上一次錄得盈利已經是2017年,為純利2.44億元。

股價表現方面,TVB在2000年3月10日最高位見79.183元,之後就反覆回落,在2022年10月25日跌至最低位2.65元,跌幅達96.65%。由去年底至今年3月初,股價一直約在3.7至3.9元左右徘徊。直到3月8日公布與淘寶首秀消息刺激,當日股價曾爆升,最高曾見14.36元,最多曾升逾98%。惟消息過後,截至昨日股價收報9.76元,與3月8日的近期高位比較,回落約32%;若與2000年時的歷史最高位79.183元比較,則大跌87.67%。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