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白相間的大降落傘在高空中迅速打開,在降落傘庇護下,火箭助推器和整流罩如同在空中被踩了一腳「急剎車」,一邊滑翔一邊調整姿態,緩緩降落在預定地點……

記者24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在江蘇蘇州舉辦的創新創意大賽上了解到,目前我國航天器回收技術研發取得新進展,一套用於運載火箭助推器和整流罩落區控制的系統已進入研製後期。

航天器回收是實現火箭可重複使用的關鍵。據了解,這套系統由降落傘子系統、歸航和程序控制子系統、伺服操縱子系統、火工子系統、結構子系統、遙測遙控子系統組成,主要對火箭發射中可重複使用的助推器與整流罩等分離體進行落區控制。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508所回收專業副總工程師滕海山告訴記者,利用翼傘的滑翔控制性能,能夠把原來落區30至90公里的範圍,縮小到指定着陸區域。再配合地面着陸床的緩衝設置,能夠使待回收的航天器如同落在床墊上一樣,可實現無損回收,進而達到可重複使用的目標。

「近兩年來,我國運載火箭年發射次數均超過50次,如果用上火箭分離體回收系統,每年可節約十幾億元人民幣的發射成本。」滕海山說。

除航天器回收系統外,本屆創新創意大賽通過自主申報、嚴格篩選、專家評審等環節,共遴選出60項科技成果進入半決賽,涵蓋電子信息、人工智能、物聯網、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先進制造、無人系統等領域,轉化價值顯著,應用前景十分廣泛。

航天科技集團副總經理張宏俊表示,要營造有利於原創成果不斷湧現、科技成果有效轉化的創新生態,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中發揮中堅作用,打造航天領域原創技術策源地,持續推進航天領域創新成果轉化,推動形成科技、產業、金融良性循環,促進創新鏈和產業鏈精準對接。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