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致辭。(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今日(20日),「感知大灣區,開拓新機遇」外國在港領團和商界參訪團在深圳考察,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和企業界的熱情接待。中午,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在歡迎午宴上表示,深圳的世界500強企業和中國企業500強企業位居全國前列,市場主體數量居首,整個城市有大量的投資和貿易機會。深圳期待與全球更多的城市結對友好城市,也歡迎世界各地的企業來深圳發展,共享發展機遇。

參訪團中,有不少駐港領事館官員,他們當中,很多人是第一次來到大灣區內地。孟凡利表示,深圳很願意在國家外交大局下,加強與世界各國城市、企業、非營利組織的交流與合作。深圳已經與全球57個國家的90個城市結為友好城市,希望今後與更多城市建立多種交流合作機制和渠道。

參訪團中亦有不少商會組織負責人和企業家,不少企業已經或者正在推動在深圳以及大灣區其他城市的投資與合作。孟凡利表示,2022年深圳GDP增速為3.3%,對外貿易額3.67萬億人民幣,其中,出口達到2.19萬億元,增速13%,全市經濟保持了較好的增長。深圳的服務業也保持了比較均衡的發展,第二、第三產業形成了協調增長的格局。深圳是企業發展的沃土,擁有世界500強企業10家,中國500強(33家)占廣東省的三分之二。他說,這些數據和例子,表明深圳投資和貿易的機遇和潛力巨大,有很多賺錢的機會,非常期待與各方一起合作,互利共贏。

孟凡利最後指,深圳不僅僅是做生意的地方,還有很多優美的風景、誘人的美食、優良的休閒娛樂設施,科學精神、人文精神、藝術精神隨處可見,交通也非常便利。「深圳與香港只有一河之隔,大家可以在周末、假期與家人、朋友、同事一起,到深圳觀光旅遊、休閒度假。」

駐港商會: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正當其時

歐盟駐港辦事處主任高宇馳(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歐盟駐港辦事處主任高宇馳在致辭中表示,已經20年沒有到訪過中國內地,此行大灣區之行非常期待。歐洲對一體化概念並不陌生,這一點和「一國兩制」下的粵港澳大灣區有些相似,期待未來能夠在金融、醫療、環保等各個領域,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

香港加拿大商會主席譚建中(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加拿大商會主席譚建中表示,推動加拿大與香港、加拿大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正當其時。接下來,非常期待藉助香港的優勢,特別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進一步開拓包括深圳在內的大灣區市場,進而更好進入中國市場。同時,商會也會發揮自身優勢,幫助粵港澳大灣區企業開拓全球業務。希望通過此次考察,更好了解大灣區法律法規、貿易、供應鏈、市場需求等,並與商會的工作重點結合,推動相關合作。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