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3月19日,外交部駐香港公署舉行「感知大灣區,開拓新機遇」外國在港領團和商界參訪活動啟動儀式。30餘家外國駐港機構的總領事、代總領事或代表,近20家商會主要負責人,17家跨國企業、金融機構高管,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丘應樺、內地與政制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等百餘人出席儀式。劉光源特派員在啟動儀式上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這片廣袤腹地將為香港增添「興」的動能,提供「闖」的舞台,讓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劉光源指今次考察團體現各界對考察、投資大灣區、搶抓中國機遇的極大熱忱。(直播截圖)

今次考察團包括近120位參訪嘉賓,涵蓋領團、商會、企業等各界翹楚。劉光源指,考察團規格之高、規模之大,充分體現各界對考察、投資大灣區、搶抓中國機遇的極大熱忱。他相信,隨着當前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的全面恢復,大灣區建設已摁下「加速鍵」,正昂首闊步朝着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目標奮進。

劉光源認為,這將會是一次「信心活力之旅」,考察團將通過此行更加全面地了解大灣區建設進展,看到中國經濟企穩回升、活力回歸的縮影。他指,大灣區是領中國改革開放風氣之先的地方,是中國經濟實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形容是「投資熱土」「興業福地」。據悉,2022年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經濟總量超過10.46萬億元人民幣(約12萬億港幣),同比增長超過4%;去年底舉辦的2022年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合共達成853個合作項目,投資總額達2.5萬億元人民幣(約2.85萬億港幣)。今次行程中,考察團將赴深圳、東莞、廣州、珠海四市實地參訪,親身感受各市熱火朝天的發展節奏,目睹前海、南沙、橫琴三大合作平台建設成就,體驗港珠澳大橋一橋連三地的基建聯通。

今次考察團包括近120位參訪嘉賓,涵蓋領團、商會、企業等各界翹楚。(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劉光源相信這亦將是一次「綠色創新之旅」。他介紹說,考察團將前往新能源汽車的「龍頭老大」比亞迪公司,還將看到中國科學院和廣東省共同建設的中國首台、全球第四台脈衝式散裂中子源,參訪各市一批「專精特新」的代表性企業,比如深圳的騰訊公司,廣州的科大訊飛華南研究院展廳、晶科電子,以及珠海的格力電器等,考察大灣區作為產業升級引領者、科技創新先行者的雄厚實力,探索其中蘊含的廣闊商機和發展紅利,感受中國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堅定決心。

劉光源還指出,這將是一次「開放對接之旅」。他指,廣東省主要領導及四市主要領導將分別會見參訪團,舉行有關城市的推介會或者企業對接會,同大家面對面溝通。考察團成員可利用這些機會,充分了解大灣區省市的對外開放規劃、政策福利,挖掘投資興業潛力,搶抓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廣闊機遇。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