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經濟開始復甦,惟各行業出現人手不足問題,有聲音建議輸入外勞。工聯會今日(19日)公布一項調查發現,約六成受訪者表示行業有缺人的情況,而「有工無人做」的主要癥結在於薪酬待遇及工作條件欠佳。另外,有超過半數受訪者不認同擴大輸入外勞來補充勞動力,當中超過五成打工仔最擔心搵工難及工資待遇受壓。工聯會促請政府人力資源規劃應以就業優先為本,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為目標,同時要確保「本地優先就業」,改善僱員薪酬待遇和工作條件。

工聯會促請政府改善僱員薪酬待遇和工作條件。(工聯會fb)

工聯會早前訪問逾9000名會員進行調查問卷,調查指51.2%受訪者認為缺人的主要原因是「人工低、福利差」,其次是「工作條件差」(41.5%)。有65.5%受訪者相信「加人工、增福利」能有效改善行業缺人的問題,其次改善行業工作環境、更好的行業晉升階梯和擴展「先聘請、後培訓」吸引本地人入行等建議,都佔超過四成。

對於有建議輸入外勞補充本地勞動市場,調查顯示53.7%受訪者對此不認同,認為輸入外勞會令「人工待遇未能提升」(53.4%)、「就業機會減少,搵工難」(52.4%)及「抑制僱主改善工作條件的意欲(如職安/工時)」(36.4%)。值得關注的是,兩個人手短缺較嚴重的行業——建造業及運輸業,相關行業工友分別有67.4%及62.3%不認同擴大輸入外勞,比其他行業反對聲音更大。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指,本港勞動參與率偏低,仍有很大的發掘潛力空間。據統計,目前本港勞動參與率僅得57.9%,低於新加坡、韓國等其他亞洲地區,亦遠低於澳門的68.5%。黃國期望特區政府在人力資源規劃上要对症下藥,通過增加職位吸引力刺激更多就業,亦有助減緩嚴重的在職貧窮問題。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唐浩為希望政府將所有公務工程有序地推出,避免多項工程同期展開,減少發展商爭搶相同工種技術工人的機會,避免出現「一時做死,一時餓死」苦況。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會務主任何志強則希望有效改善工作條件,吸引更多人投身到運輸行業。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