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上的中英街標識。記者郭若溪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這裏曾是「自由行」之前,內地居民離香港「最近」的地方。時隔數年後,隨着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中英街街道中央的那條長長的圍擋也被撤下。重新露出全貌的中英街,也找回了從前人聲鼎沸的模樣。人頭攢動的店門口、手提大包小包的遊客、大聲攬客的商鋪老闆,這情景彷彿昨日一般。

記者看到,中英街香港一側街道上不少老店都已重新開張,玲玲百貨、周養記、聯興百貨等一大早就擺好了琳琅滿目的商品,恭候遊客光臨。街道上也有不少店舖內部在裝修,環球西藥房等部分店舖仍未重新營業,香港店舖的招牌因為多年未修,顯得更舊了,十足的老香港味道。

大批內地居民在中英街界碑前留影。記者郭若溪攝
內地居民在中英街界碑前留影。記者郭若溪攝

周養記百貨老闆表示,之前幾年一直把倉庫暫時當作店舖,2月底就開始做店舖重開的準備,打掃衞生和簡單整理後,3月1日正式恢復開店,半個多月以來生意已逐步恢復,人流也在慢慢增加,希望每天的預約名額可以再增加一些,能方便更多遊客到中英街旅遊消費。

玲玲百貨門口的那棵橫跨了深港兩界的百年榕樹,似乎比數年前茂密了許多,蔥蘢的樹冠甚至快要罩住了兩側的房屋。遮天的綠茵為旅客們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歇腳地。

中英街香港一側商鋪陸續開店,恢復營業。記者郭若溪攝
中英街上的大榕樹依舊枝繁葉茂。記者郭若溪攝

既然來到中英街,肯定就是買買買,熟練的買家推着小拖車來到熟悉的老店旁。每家店最顯眼的位置,擺的還是那幾樣賣的最好的泡麵、堅果以及港風送禮三寶:藍罐曲奇、杏仁糖、益力多。

中英街重新有了人氣,進出需要提前預約,開放時間9:00-18:00,進入當天要帶上身份證原件取證。

推薦打卡路線:界碑-古榕奇觀-火車頭三號界碑-中英街酒保-警世鐘-歷史博物館-海濱棧道。

內地居民周末湧入中英街採購。記者郭若溪攝
香港沙頭角居民自由進出中英街。記者郭若溪攝
中英街香港一側商鋪陸續開店,恢復營業。記者郭若溪攝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