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主辦的《2023揚帆遠航大灣區音樂會》將於3月17日20點檔,在央視綜合頻道、綜藝頻道、音樂頻道,央廣音樂之聲、文藝之聲、大灣區之聲、香港之聲,以及央視新聞、央視頻、雲聽、央視網等平台播出。音樂會以「我們會更好」為主題,邀請23個粵港澳大灣區的表演團體,以及來自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的眾多文藝工作者,通過《新「城」——我們的奮鬥》《新「校」——我們的青春》《新「綠」——我們的家園》《新「港」——我們的未來》四個樂章,展現粵港澳大灣區快速發展建設的新氣象,唱響大灣區大未來的美好前景。

主舞台設在全球首個江海鐵

多式聯運全自動化碼頭

今年的大灣區音樂會將主舞台設立在全球首個江海鐵多式聯運全自動化碼頭和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全新建造的自動化碼頭——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碼頭,科技感、未來感十足。以「門吊」造型為設計靈感的舞台,大氣簡約、風格鮮明,豐富的光效變化為整場音樂會增色不少。

「樂游巴士」臨海遊走

近觀灣區 遠眺港澳

粵港澳三地文化同源、人緣相親、民俗相近、優勢互補。音樂會中,一輛融合了電台與音樂表演功能的「樂游巴士」串聯起整台節目,搭乘着主持人、嘉賓、樂隊的這輛「樂游巴士」來到南沙規劃展覽館、蕉門河城市客廳、南沙圖書館、南沙牌坊、南沙創享灣、南沙明珠灣大橋、南沙郵輪母港、二十涌、南沙濕地公園、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等標誌性建築,縱覽大踏步發展進程中的灣區面貌。

「樂游巴士」搭載資深音樂人李海鷹、陳彼得,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倪明選,澳門回歸後第一代「中國機長」林家全,以及大灣區的青年人,且觀、且聊、且唱、且感,賞灣區美景,鑒灣區變化,聽灣區歌聲,結灣區朋友。

嶺南文化融合海港魅力

奏響大灣區新征程進行曲

音樂會將獨具嶺南文化特色的南獅形象和AR技術充分融合,讓有着吉祥如意寓意的小醒獅參與到《一個Nice!》《不再猶豫》等節目的舞台表演中。

音樂會將奏響心聲、唱出希望、滿懷自信、攜手奮鬥的主題立意融入《奔騰組曲》《奮鬥組曲》《時光組曲》《春雨組曲》等十九個節目單元中,用這種方式喚起觀眾更多的情感共鳴。帶有鮮明灣區符號、寓意深長的歌曲《祝福》,融合演繹、創新呈現,表達了對整個大灣區以及這片家園熱土的深深情意;在人民音樂家冼星海的故鄉致敬「星海」經典,《星海組曲》以音符織就愛國情懷;全新創作的歌曲《同心圓》,唱響無數灣區兒女的夢想,在歌聲中勾畫出一派奮進新征程、圓夢美好未來的感人氣象。

樂音成海,夢如星河,活力無限……《2023揚帆遠航大灣區音樂會》將奏響灣區發展進行曲,邀觀眾沉浸式感受嶺南大地的春意盎然,見證新征程上昂揚奮鬥的灣區景象。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