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抽象詞彙,「人文主義」體現在人類的「反思」之中。近年來,隨着信息化時代的來臨與網絡意見領袖的崛起,人們開始逐漸審視自我行為、聚焦社會現象,力圖通過個人行動助力解決社會問題。

新生代導演康小樓是這場「集體反思」中的一位男性。他在英國倫敦電影學院(LFS)攻讀電影製作碩士後,回國進入片場。他參與拍攝的電影多聚焦女性議題,用鏡頭語言描繪了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不公平現象和事件。

2022年,康小樓擔任編劇並執導的女性題材懸疑短片《惡人就在家門口》入圍第十二屆澳門國際電影節、第二屆國際青年電影周官方推介單元。對於「女性主義」的名頭,他回應道:「我不會說我是一個女性主義導演......我其實是一個現實主義導演。」

由於自幼拜師學習相聲、京劇等中國傳統曲藝,在觀察與刻畫人物形象時,康小樓有自己的一套審美和行事方式。「男性視角欣賞到的美是不同的。我是一名男導演,但我也希望提供一種探尋女性主義的視角,而這種視角也是有價值的。」此外,康小樓認為,香港電影的精神目前在韓國得到了繼承。

京劇與相聲如何引領小樓走上編導之路?韓國電影業近些年在國際舞台上有什麼樣的長足發展?香港電影過去的輝煌該如何延續到未來?欲知更多,請去片。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