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文心一言」來了!這個大語言模型的正式亮相,宣告全球大廠中第一個對標ChatGPT產品的誕生。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表示,文心一言定位於人工智能基座型的賦能平台,將助力金融、能源、媒體、政務等千行百業的智能化變革,而在現時推出,是為了滿足旗下業務、合作夥伴及市場的使用需求,目前已有650家企業接入產品生態。「文心一言不完美,但市場有需求。」他說,「生成式AI代表了一個新的技術模式,它會帶來需求的爆發性增長」。

昨天,李彥宏在發布會上現場展示了文心一言在文學創作、商業文案創作、數理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態生成五個使用場景的表現。在文學創作場景中,文心一言根據對話問題將知名科幻小說《三體》的核心內容進行了總結,並提出了五個續寫《三體》的建議角度,體現出對話問答、總結分析、內容創作生成的綜合能力;在商業文案創作場景中,文心一言完成了給公司起名、寫Slogan、寫新聞稿的創作任務;現場展示中,它正確解釋了成語「洛陽紙貴」的含義、「洛陽紙貴」對應的經濟學理論,並用「洛陽紙貴」四個字創作了一首藏頭詩。

◆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昨日進行示範,文心一言根據對話問題將知名科幻小說《三體》的核心內容進行了總結。路透社

據悉,文心一言大模型的訓練數據包括萬億級網頁數據、數十億的搜索數據和圖片數據、百億級的語音日均調用數據,以及5,500億事實的知識圖譜。它既能準確理解人類意圖,又能清晰地表達,是基於龐大數據規模而發生的「智能湧現」。同時,它還具備了一定的思維能力,能夠學會數學推演及邏輯推理等相對複雜任務。面對「雞兔同籠」等邏輯推理題,它能理解題意,並有正確的解題思路,按正確步驟一步步算出正確答案。

「不完美,但市場有需求」

目前,百度是全球大廠中第一個做出對標ChatGPT產品的企業,自2月份官宣以來,已有超過650家企業宣布接入文心一言生態。李彥宏認為,百度AI全棧布局的優勢在於,可以在技術棧的四層架構中實現端到端優化,大幅提升效率。香港文匯報從百度了解到,上述「四層架構」,是指IT技術的芯片層、框架層、模型層和應用層等四層架構。百度聲稱,目前其是全球為數不多、進行全棧布局的人工智能公司,從高端芯片崑崙芯,到飛槳深度學習框架,再到文心預訓練大模型,各個層面都有領先業界的關鍵自研技術,可實現端到端優化,大幅提升效率。

從現場展示來看,文心一言確實在某種程度上具有了對人類意圖的理解能力,回答的準確性、邏輯性、流暢性都逐漸接近人類水平。但李彥宏提及,這類大語言模型還遠未到發展完善的階段,進步空間很大,未來這段時間它一定會飛速發展,日新月異。今天發布是因為有市場需求,「我們的合作夥伴、我們的客戶在等着用這項技術。」

李彥宏認為,大語言模型將帶來三大產業機會:第一類是新型雲計算公司,第二類是進行行業模型精調的公司,第三類是基於大模型底座進行應用開發的公司,即應用服務提供商。他說,大模型時代最大的機會在「應用」。「生成式AI代表了新的技術範式,它會帶來需求的爆發性增長,商業價值的釋放會是前所未有的指數級。」

百度多項業務將與文心一言整合

香港文匯報從百度獲悉,百度多項主流業務將與文心一言整合,如文心一言與搜索業務整合,引領搜索體驗的代際變革;搭載到Apollo智艙系列產品,讓智能汽車具備領先的人車交互體驗;與小度進行集成,顯著提升小度與用戶進行多輪對話的體驗;同時,還將通過百度智能雲對外提供服務。

根據百度公布的文心一言邀請測試方案,目前只限獲邀用戶試用,後續將陸續開放給更多用戶。此外,百度智能雲即將面向企業客戶開放文心一言API接口調用服務。3月16日起正式開放預約,搜索「百度智能雲」進入官網,可申請加入文心一言雲服務測試。

香港文匯報了解到,發布會後一小時內,排隊申請文心一言企業版API調用服務測試的企業用戶已有3萬多家,申請產品測試網頁多次被擠爆,百度智能雲官網流量飆升百倍。

李彥宏認為AI帶來三類商機

1. 新型雲計算公司,其主流商業模式從IaaS變為MaaS。

2. 進行行業模型精調的公司,這是通用大模型和企業之間的中間層,他們具有行業Konwhow,調用通用大模型能力,為行業客戶提供解決方案。

3. 基於大模型底座進行應用開發的公司,即應用服務提供商,今天基於文本生成、圖像生成、音頻生成、視頻生成、數字人、3D等場景,可以湧現出更多創業公司。

文心一言是百度轉機?

◆ ChatGPT目前變現方式主要是以API流量費和訂閱費為主。微軟搜索產品「必應」也已上線了ChatGPT,協助加強搜索引擎方面收入。

◆ 文心一言目前接入600多家合作夥伴,可能會為百度帶來一定收費。相信初期該產品可協助企業提升AI客服的對話體驗。

中國Open AI使命由誰完成

◆ 目前除百度,騰訊、阿里巴巴、華為、字節跳動、京東、網易等都已涉足類ChatGPT和AIGC項目。其他還有美團聯合創始人王慧文、出門問問創始人兼CEO李志飛、前搜狗CEO王小川等,都在爭做中國版Open AI。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