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並發表主旨講話,引發與會各國政黨領導人和國際社會的熱烈共鳴。央視網發表評論文章,表示中國共產黨願廣交天下朋友,繼續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一道,開展治黨治國經驗交流。我們將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將致力於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全球發展繁榮;致力於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致力於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進步。以下為全文:

「現代化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品』,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單選題』,不能搞簡單的千篇一律、『複製粘貼』。」「吹滅別人的燈,並不會讓自己更加光明;阻擋別人的路,也不會讓自己行得更遠。」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並發表主旨講話,深刻揭示了當今世界各國探索現代化進程中的矛盾和問題,引發與會各國政黨領導人和國際社會的熱烈共鳴。

習近平總書記的主旨講話,站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系統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對人類社會現代化道路的價值理念,明確提出了中國共產黨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具體行動,向世界有力彰顯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現代化道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天下胸懷和堅定決心。

實現國家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夢想,也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嚮往。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擔當起探索中國現代化發展道路的歷史重任。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中國式現代化之路越走越寬、越行越穩,確保我們在新時代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歷史和實踐證明,中國式現代化不僅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多重挑戰和危機交織疊加,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又一次來到歷史的十字路口。各國政黨作為引領和推動本國現代化進程的重要力量,理應把握人類進步大勢、順應人民共同期待、錨定正確前進方向,在各具特色的現代化道路上奮勇前進,為縮小南北差距、推動公平正義、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獻計出力。

現代化道路並沒有固定模式,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現代化?怎樣才能實現現代化?」等一系列現代化之問,作出五點回答,全面系統闡述了中國方案。各國政黨應承擔起推進本國現代化建設的責任,要堅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現代化方向的人民性;要秉持獨立自主原則,探索現代化道路的多樣性;要樹立守正創新意識,保持現代化進程的持續性;要弘揚立己達人精神,增強現代化成果的普惠性;要保持奮發有為姿態,確保現代化領導的堅定性。

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中國共產黨願廣交天下朋友,繼續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一道,開展治黨治國經驗交流。我們將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將致力於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全球發展繁榮;致力於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致力於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進步。

前路雖有坎坷,前途終歸光明。讓我們攜手前行,制定立足本國國情、具有本國特色的實施方案,增進互信、加強協作,讓各國各具特色的現代化事業匯聚成推動世界繁榮進步的時代洪流,在歷史長河中滾滾向前、永續發展!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