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將進一步提高粵港澳三地工程的服務質量和水平。(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今天(11日)從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獲悉,粵港澳三地聯營(廣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工程實驗室科技有限公司10日在橫琴揭牌。這是大灣區內首家由粵港澳三地協同成立的工程檢測實驗室,將結合三方的技術優勢及資源,助力推動粵港澳三地互聯互通。

為灣區工程業界提供一站式檢測服務

據介紹,三地聯營工程實驗室是由澳門亞洲工程檢測中心有限公司、香港進科檢測有限公司、廣州市吉華勘測股份有限公司三地工程檢測監測龍頭企業合資成立,旨在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工程及建築業界提供一站式的檢測服務,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便利澳門居民在橫琴的生活就業。

在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工程檢測領域中,有三個法域、三個認可體系,並採用不同的檢測標準系統,而在大灣區內無論是建築材料、預製構件、技術人員等都有密切的往來。

助力推動粵港澳三地互聯互通

香港進科檢測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景華表示,該實驗室是大灣區內首家由粵港澳三地協同成立的工程檢測實驗室,將結合三方的技術優勢及資源,助力推動粵港澳三地互聯互通。

同時,三地聯營工程實驗室還致力將三地的建設工程檢測監測資質、標準參數匯集到一個企業實體中,進而突破跨區跨境開展業務的現實障礙,同時也為形成三地統一的工程建設標準積累了良好的實證案例基礎。

實驗室將助力形成粵港澳三地統一的工程建設標準。(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攝)

據了解,三地聯營工程實驗室的核心領先技術是非破壞性檢測的超聲脈衝反射技術、物聯網防災自動化監測技術。該實驗室匯集了粵港澳三地工程檢驗檢測行業的精英,實現案例和經驗的交流共享,進一步提高三地工程的服務質量和水平,同時也為國內業界走出國門、國際同行進入國內開展工程合作交流打造了平台。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