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新華社)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南亞與國際研究中心主任馬哈茂德·哈桑·汗3月10日在《中國日報》撰文稱,中國全國兩會已經成為促進人類進步的現代善治模式典範。

文章指出,兩會生動展現了中國的法治以及全過程人民民主,彰顯了中國政府在促進社會和經濟均衡發展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在2023年全國兩會上,50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對政府工作進行審議,圍繞國家大政方針展開討論。

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都採取務實舉措,進一步落實去年10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行動綱領。來自社會各界的21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帶來了他們的建議,2977名全國人大代表也帶來了他們的議案,共同匯聚成一個健全的決策過程。

作為公開、透明、廣泛、全面、綜合的大型政治活動,兩會展現了中國領導層和決策者是如何引領14億人走上獨特的現代化道路的。中國式現代化無疑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現代化。

文章進一步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提供了一個窗口,讓外界可以了解中國的發展狀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各項富有成效的政策和計劃更是為全球經濟復甦注入希望。

政府工作報告顯示,今年的GDP增長目標在5%左右。這就表明,中國經濟在快速復甦,消費在回暖,製造業在擴張。中國經濟穩定增長符合國際社會預期,外界期待中國提供更多發展動力。中國進一步提振國內需求,增強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防範重大風險,這些都能增強國際社會的信心。

今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另一大優先事項是擴大對外貿易和積極有效利用外資。中國在全球經濟組織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多邊協定中發揮重要作用,還積極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這些都表明各大洲之間的聯繫日益密切。

同樣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將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將進一步推動經濟復甦和拓展消費市場。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眾所周知,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一貫強調和平共處以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些都有助於增進全球福祉。

(來源:中國日報網)

責任編輯: 梁存希